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做优营商“生态圈” 培育项目“金种子”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2-08-10 16:17:10访问量:字体

总投资30亿元的新点软件中央研究院、总投资15亿元的龙蟠科技高镍三元前驱体锂电池材料项目开工建设,老虎工业云平台、中鑫汽配等一批优质科技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今年1—6月,全市108个新项目开工建设,新增667个科技招商项目,这些涵盖智能装备、新能源、特色半导体、创新载体等方面的优质项目,如同种子一般,播撒在张家港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上。

播种,基于对土壤的信任,更源于对收获的期望。张家港,就是这样一片不负信任、生机勃发的土地。

服务“温度”催化项目落地“速度”

2月16日,唐茂玉第一次来张家港考察;3月4日决定将公司总部南迁,并注册成立江苏万事预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公司总部从北京搬到张家港,我们下了很大的决心,是张家港市委市政府给了我们信心。”江苏万事预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唐茂玉直言道。

事实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张家港所展现出的速度,不负企业选择。张家港创新实施“3+3”贯通提速机制,为项目迅速落地打开了“绿色通道”。在随后的3个月内,江苏万事预完成了选址、招工、投产等一系列工作,目前企业订单额已突破千万元。

“张家港速度”让唐茂玉惊叹不已。而这并不是个例,在张家港保税区,华盛新能源材料项目拿到土地后,仅用8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华盛新能源是江苏省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涉及新能源材料生产等。自项目落地以来,保税区行政审批局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在了解到企业希望尽快开工的想法后,依托“保时结”政务服务品牌,提前指导、“容缺预审”,实现“五证齐发”,为项目快速推进节约了宝贵时间。

“一对一”管家式服务、积极探索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保税区“保时结”政务服务品牌的推行,将项目审批时间缩短85%以上。

从“3+3”贯通提速机制、保税区“保时结”政务服务品牌,到科技招商项目“帮带办”、重大项目全程代办、企业开办“4+3”服务……放眼全市,一揽子有温度更有精度的服务“大礼包”相继出炉,推动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建设的速度和激情,在张家港持续上演。

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科技招商项目667个,新注册符合领军人才条件的项目186个。其中,乐余镇、南丰镇的项目总数完成率达到全年任务的100%。同时,108个新项目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523.4亿元的268个三级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增能”。

“绣花”功夫打造最优“营商生态”

透过贴心与细心的服务,我们看到的是张家港优化营商环境的诚心与决心。

良好营商环境之于城市发展,犹如阳光雨露之于万物生长。今年以来,我市将科技招商列为“一号工程”,以“绣花”功夫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生态”,高位推动,精准出击。

2月,我市发布《张家港市科技招商工作方案》、启动“沙洲科创C计划”品牌,瞄准新能源、特色半导体、智能高端装备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加快组建总规模5亿元的“沙洲科创C计划”基金,引导创新要素向重点产业集聚,带动科技招商生态迭代升级。

6月,全国首家“科技创新研修院”启动运营,这是张家港汇聚政府力量和民间力量共同培养行业急需紧缺人才、推动产业创新能力提升的有益探索。研修院将瞄准产业发展需要,聚焦科创品牌塑造、主导产业赋能、创新集群培育开展“三大行动”,持续推动人才“第一资源”转化为创新“第一动力”。

设立总规模15亿元的“张家港人才一号母基金”、启动特色半导体产业人才“筑芯计划”……一项项决策、一个个行动,成为全市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生态”的生动写照。

不仅仅是市级层面,全市各大板块也牢固树立“店小二”思维,“近商”“亲商”,揽责尽责,一系列有料更有效的创新举措不断推陈出新。

今年6月,保税区的菁英人才社区迎来了第一批业主,来自奥洁生物的李小虎、奥斯佳新材料的吴斌等人才纷纷拎包入住。据介绍,菁英人才社区是保税区科技招商延揽人才的礼遇措施,首批投入303套精装公寓,满足相关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办理申请手续并完成审核后,即可签订合同办理入住。

在高新区(塘桥镇),同为高品质人才社区的东渡国际人才社区项目还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另一边,又发布了全市科技条线首个高企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东渡扬帆”高企培育计划,为区镇优化整合创新资源、对接企业创新需求“精准导航”。

发布科技招商“乐创+”计划、推出“创十条”扶持政策……乐余镇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的同时,加速推进载体建设。如今,占地面积184亩的中昊港创科技创新产业园已经投用,吸引了一批智能制造、科研创新等高端产业项目入驻;超10万方的乐歌现代供应链管理中心也正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入驻企业规模化提升。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在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中,张家港正全力构建阳光灿烂、水草丰美,适宜招引项目拔节生长的良好生态系统,吸引更多的人才和项目来张家港播种、耕耘、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