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港城要闻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加快提升和谐善治优势

来源: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发布时间:2022-09-22 14:36:31访问量:字体

9月21日上午,“党群共建争创典范”张家港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场观摩会暨基层党建“五聚力五突破”提升行动推进会召开。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我市市委书记韩卫,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剑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邵军民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需求引导;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双引双融”基层治理新路径,实现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门口送达,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筑牢善治基石。

黄爱军在讲话时指出,张家港作为苏州重要板块和全国明星城市,经济基础好、综合实力强、发展韧性足,特别是近年来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上率先探索,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培树起一批可学可鉴的示范村、社区和标杆党组织书记,形成了具有张家港特色的典型经验。

黄爱军强调,张家港市要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在看齐追随中永葆忠诚本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张家港落实落地、事事见效,用基层的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来助力苏州大局,以一域干出精彩,为全局增光添彩。要久久为功抓基层、打基础,在固本培元中夯实战斗堡垒,不断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组织体系,培育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的体制机制,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加强。要解放思想谋创新、求突破,在争先率先中传承奋斗基因,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主动服务大局,致力于将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项工作都做成精品、创出特色;要在产业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方法、下足功夫,全力以赴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紧扣基层期盼,创新工作机制、为群众兴办实事,让“群众没有不满意”成为张家港的不懈追求和鲜明标识,为苏州全市的新发展、新突破率先探路。

韩卫表示,在全市上下奋力拼抢冲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节点,张家港召开此次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关精神,严格落实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以及苏州“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行动的相关部署要求,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韩卫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立牢“高”的站位,不断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根基,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域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聚力五突破”提升行动情况,作为党建考核和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拿出“实”的举措,全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港城样板,坚持需求导向,在密切服务群众上求实效,“心贴心”为群众服务,“实打实”为群众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治理难题上谋突破,持续打响“双引双融港城善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为苏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先行探路;要坚持目标导向,在完善体制机制上勇探索,全面推进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深度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方式创新。要扛起“硬”的担当,充分彰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着力维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凝聚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磅礴力量,推动形成“党组织引导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党群共建生动局面,共同唱好文明创建的“大合唱”。

会上,发布“双引双融港城善治”张家港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解读基层党建“五聚力五突破”提升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N”系列文件;命名首批小区、自然村标杆支部;聘任海棠先锋、成立海棠先锋工作室;为“先锋微志愿”示范项目授出征令旗。

据悉,“五聚力五突破”是指聚力建强织密,在组织覆盖上求突破;聚力赋能提优,在队伍能级上求突破;聚力融合开放,在活动质效上求突破;聚力系统长效,在制度效用上求突破;聚力集约精准,在保障标准上求突破。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金港街道金香社区、经开区(杨舍镇)李巷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