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城市建设

张家港市城管局多措并举 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格局

来源:张家港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12-01 15:15:59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信息化水平,助力农村生活垃圾再上新台阶。

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为规范农村区域分类收集容器和分类收运体系,市城管局先后牵头制定了《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置指南》《关于印发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质量管控(拒收拒运拒处)实施细则的通知》《张家港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规范》《张家港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就地处置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在城乡大环境长效管理以奖代补经费中设置“农村垃圾分类设施设备专项补贴”,对农村垃圾分类收集桶、收集车、转运车、暂存仓库、处理站等项目进行专项补贴,2020年共计发放900余万元。

各区镇(街道)陆续出台年度行动方案并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落实相关部门、行政村及物业保洁公司工作职责,配强人员力量,推动辖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依托党建、妇联组织、志愿服务等载体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农村地区实际,举办垃圾分类培训和各类宣传活动千余场;在农村地区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版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建立村民分类积分奖励引导制度,通过日常入户宣讲和收运检查,不断提升村民分类意识。

设施设备扩面覆盖

市城管局着力宣传引导,完善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扩面。全市133个行政村中全部开展垃圾分类,配备约12万个二分类桶,建设四分类亭房2100余座,农村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2021年,各区镇(街道)按要求全力建设全覆盖片区,对区域内居民小区、公共机构、相关单位、开放式小区、街巷(沿街商铺)、行政村、其他各类企业和场所进行分类投放设施查漏补缺,持续提升分类收集容器扩面覆盖。

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餐厨垃圾、园林绿化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为满足农村垃圾分类扩面需要,截至目前共建成并投运了17座厨余垃圾处理站(192/日);配置分类收运车辆360余辆,收运人员480余人,建成26个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中转暂存仓库和100多个村级暂存点,基本实现了分类收集和运输管理。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增强优势,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居民家庭的源头分类指导,实施“村干部包干督导、回收员扫码指导、志愿者入户宣导、积分奖励引导”,提升农村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提高农村垃圾分类参与率及准确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