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污水与垃圾处理

经开区(杨舍镇)积极探索精细措施,打响垃圾分类治理“攻坚战”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1-07-08 13:27:12访问量:字体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杨舍镇)边行边试,积极探索“人防+技防”“五步闭环“自治+共治”等一系列精细措施,敢于出实招、亮干货,全面打响了垃圾分类治理“攻坚战”。

 “人防+技防”,精准发力提升治理精度。百家桥小区3号亭房内,督导员钱阿姨一边引导居民准确分类投放,一边拿着小本子详细记录每一栋居民的分类情况。对于屡次垃圾投放不规范的居民,钱阿姨会与社区、物业一同上门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督导员作用,规范垃圾分类投放是区镇治理垃圾分类主要手段之一。此外,早在垃圾分类亭房设置初期,各社区工作人员就用步行丈量、反复斟酌,保证亭房位置、数量方便居民投放,从源头上治理投放问题。今年4月起,61个村、社区统一接入垃圾分类监控信息平台,并同步开通喊话功能,实现各垃圾分类投放点位24小时联动管控、全程留痕,量身定制垃圾分类监控值守人员职责清单,通过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完善了垃圾分类精细化治理。

“五步闭环”,刚柔并济提升治理实效。今年以来,各社区联同物业推出“双轮驱动”机制,配备一支由社区、物业、网格员、执法队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区镇专班及各社区派专人负责视频巡逻,对不文明投放垃圾的居民,及时联动物业公司对其进行沟通教育,同时将平台获取的过时投放人员信息报送至执法中队予以精准执法。建立起“发现、处置、宣教、曝光、处罚”的五步闭环流程,各渠道发现问题,通过集成联动指挥平台跟踪问效系统派发处置任务单,30分钟内完成乱投放垃圾的处置。各社区充分利用垃圾分类监控设施,截图并记录下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居民,对个别屡教不改、错峰乱扔的居民下发垃圾分类整改通知单,通过一次友情宣教、二次照片曝光、三次上门罚款的举措,起到纠偏和警示作用。

“自治+共治”,点面结合强化末梢治理。在区镇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入户走访、宣传分类知识、发放问卷调查、蹲点执勤指导……他们就是社区环保先锋队。先锋队主要以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为主要力量,吸纳楼道长、志愿者等居民组成,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发挥自治辐射效应,通过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共同决策,培养其主人翁意识,实现社区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垃圾分类落地生根。针对新市民和出租户群体等宣传“盲点”,社区网格员依托“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对新市民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积极引导新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此外,强化房东主体责任,与房东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将垃圾分类纳入出租协议,强调房东对出租户宣传教育的责任义务,形成监督闭环。

垃圾分类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不断的新起点。区镇将以“久久为功”的务实态度,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摸索寻求新方法,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共谱和谐绿色音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