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污水与垃圾处理

我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获苏州市考核第二名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2-02-23 10:51:00访问量:字体

近日,在苏州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2021年度考核中,我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工作荣获苏州市第二名。

主要成绩:2021年,我市在圆满完成高质量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2018-2020)基础上,以城镇污水“进水高浓度、出水高标准、运行低水位”为总体目标,继续深入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先后完成锦丰、乐余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5万吨/日,启动金港污水厂2.5万吨/日扩建项目,预计2022年6月底前投运。消除河道直排口130个,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户数520户、8个村庄,完成整改提升农污户数410户,整改提升农污设施10个。建设完成3个城区、45个区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完成工业企业废水接纳整治60个,工业企业雨污分流310个,工业企业管网图公示245家,发放工业企业排水许可425家;完成整治“小散乱”排水2006家,小区雨污分流73个,小区阳台排水整治77个,单位庭院排水整治281家。全市新建污水主管网29km,污水支管网60km;排查检测城镇污水主管网66km,污水支管网331km,修复污水主管网212处,支管网120处,检测雨水管网421km,修复683处。先后承办苏州市城乡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现场推进会和苏州市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亮点工作:一是率先推行城区排水设施一体化运维管护。2021年5月,张家港市出台《城区排水设施一体化运维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厂—站—网—泥一体化管理运维思路,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张家港市水务集团统一承担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主支管网等排水管网设施的日常巡查管理、维护疏通工作,并明确了各类设施的运维管护资金承担方式,真正解决“多头管理”存在的责任难落实、标准难统一、养护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多部门联合推进“小散乱”排水整治工作。为有效协同推进达标区建设和小散乱排水整治工作,张家港市高治办制定了市级部门牵头推进行业内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机制,涉及全市市监、生态环境、交运、住建、卫健、城管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三是精细化排查城市建成区河道排口。我市委托专业第三方单位对城区40多条总长近50公里的河道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行动,形成城区范围内河道排口“一口一档”、“一河一档”的排查成果报告、AGS河道水质分析报告和监测成果报告,为控源截污工作提供目标和工作导向。

2022年,张家港市高治办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苏州市、张家港市“333”行动总体部署,高标准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和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提升工作,不断完善优化污水处理工作机制,为全面建设高品质水美港城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