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污水与垃圾处理

张家港市生活污水治理“精准发力”显成效

来源:张家港市水务局发布时间:2022-04-12 15:21:54访问量:字体

生活污水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张家港市不断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扎实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一是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组织修编《张家港市污水专项规划(2019-2035)》,明确方向任务。近3年来,水务集团先后完成了城南污水厂、塘桥污水厂、第三污水厂、锦丰污水厂、乐余污水厂等5座污水厂扩建,新增日处理能力10万吨,总处理能力为33万吨;同步完成全部9座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出水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太湖流域污水排放标准;新建第二污水厂、塘桥污水厂、乐余污水厂等3个污水厂尾水生态湿地系统,完成城区4座污水厂除臭改造。根据统计,2021年全市污水处理量达8000万吨,较2018年增长30%。

二是污水治理力度明显加强。持续开展高质量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2018-2020)和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三年来,共实施2200多公里排水主支管网结构性、功能性检测,先后修复大小问题点4000多处,同时将管网数据录入全市排水管网GIS系统平台,方便日常查询管理。近三年来,先后实施了城区和集镇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30余个,完成治理机关单位、医疗机构、餐饮(宾馆)、农贸市场、洗车店、理发店等“小散乱排水户3500余家,完成企业内部生活污水治理3000多户。全市新治理农村生活污水138个村庄、8800余农户。

三是设施运维管护扎实有效。积极推动全市排水设施常态化运维管护工作,先后制定《张家港市排水管理实施办法》《张家港市城镇及农村污水设施运维管理办法》等制度。目前,全市9座生活污水处理厂、1200余座农污泵站和34座大型提升泵站由水务集团负责专业运行维护,集镇区及农村污水管网设施由各区镇落实运维养护单位,每年运维资金6500多万元。2021年5月,《张家港市城区排水设施一体化运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城区排水设施全面、彻底一体化运维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