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消防安全

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深入开展“331”专项治理 全力打造“331”治理样板区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2-03-10 14:37:51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冶金园(锦丰镇)将“331”治理作为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开展"331"专项治理,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深入排查整改、开展源头治理、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消防安全“331”治理质效,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市第一,全力打造苏州“331”治理样板区。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示范影响力

园(镇)目前共有出租房10877家(其中群租房738家),九小场所2249家,可以说是面广量大。针对这一情况,一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将网格办纳入“331”机制办统一管理。20216月,正式发文成立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园党工委主要领导组长、各局室主要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实体化运行,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防联治,齐抓共管解决隐患顽疾。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苏州市出租房屋管理条例、“9876”任务清单,园(镇)“331”机制办细化完善考核细则,制定园(镇)“331”标准,通过每天督查、每周会商、每月通报,明确办事处(事务办)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村(社区)的属地责任、要求房东尽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消防安全“331”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打造治理示范亮点。针对园(镇)面广量大的情况,机制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在鼎盛村、协仁村打造苏州市“331”示范村并通过苏州机制办验收;在书院五村打造苏州市“331”示范老旧小区并通过验收;在书院社区打造心防村样板;在合兴小学打造心防校园样板。

二、加强齐抓共管,形成治理向心力

园(镇)作为全市的重要版块,面对企业多、体量大、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交叉的现状,积极做到“宁可向前一步有重叠,不可后退一步留空隙”。一是明确任务分工。为切实做到隐患排查全面覆盖、隐患整治全面彻底、责任分工层层压实,园(镇)“331”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层层动员,科学部署,解读方案、明确目标、明晰“9876”任务清单。要求各办事处(事务办)、各村(社区)、各成员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负责上传下达、情况综合、信息上报、数据归口、工作督导、宣传报道等具体工作。二是形成联动机制。形成“网格员-村(社区)-事务办(办事处)-机制办-党工委”的多级网络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做到不留盲点死角。2021年,联合规建局、经服局、社会事业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小餐饮、养老机构等专项行动11次;联合住建局、市监局锦丰分局、锦丰警署等部门查处出租房屋违法租赁案件2起;查处出租房消防违法案件43起;查处履职管理职责不到位7起;查处非法销售改装电动车23起。三是开展全量治理。针对飞地管理、“三合一”、车库住人等现象,园(镇)“331”机制办多次组织各职能部门会商探讨、实地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及职能交叉的空隙地带发扬“宁可向前一步有重叠、不可后退一步留空隙”的精神,应查尽查、应改尽改,切实维护园(镇)居民、商户的人身财产安全,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深入排查整改,狠抓治理推进力

园(镇)拉实拉密“331”防护网,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点死角。一是摸清隐患底数。通过全面排摸探明了一批隐患底数,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隐患问题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过筛子式”全面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家、不落一人、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力争“三合一”场所、出租房(群租房)、“9+1”场所和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全部排查到位,并录入平台,根据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整改,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整改好。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检查2057次,发现隐患5007个,完成整改4954个,整改率达到98.94%二是落实闭环整改。通过分类施策整改了一批隐患,针对“三合一”场所,明确按照“八个一律”的整治要求和措施进行整改;针对群租房,明确按照“七个严禁”的整治要求、用好“拆、搬、改、清、关”五项措施;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明确按照“六个决不允许”的整治要求,用好五项整治措施。依托园(镇)消防安全平台构建“331”监管平台,将日常动态、隐患排查整改等内容及时上传平台,做到工作留痕;要求村(社区)将隐患整改情况、“331”点位巡查情况每天上传平台,了解村(社区)的最新动态。三是加强督查检查。成立督导组,负责检查推动重点隐患的整改推进情况,三个专职督导组日夜不停在园(镇)各类“331”场所明察暗访,并针对已经整改的隐患开展“回头看”,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确保整治成效。

四、开展固本强基,全力提升保障力

园(镇)按照安全发展“巩固、规范、提升、长效”八字方针,积极加强基础保障设施创新工作。一是加强防控体系。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能化物防技防人防心防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科技+网格化”举措,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建立起“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防控机制,织密、织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硬核”防护网,有效防范和遏制“331”领域火灾事故发生。在书院六村、合兴花苑、悦来二村等6个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将小区居民、租户、车辆的信息全部录入平台,对小区人流车流轨迹做到实时监管,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有效减少外来人员进出,极大地缓解了出租房人员超标问题。在书院五村、书院六村安装电梯监控系统,发现有电动车进入电梯将自动开门报警,杜绝电动车行车上楼充电现象。二是深化智慧监管。2021年,园(镇)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小区的150多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提档升级,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将智慧充电桩、智能无线烟感火灾报警和视频监控等信息结合一起,实现平台统一监控,利用手机APP、短信、电话提醒,在火灾发生前,有效地发现安全隐患;在火灾发生后,及时通知人员疏散,合理有效地解决电瓶车停车库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做到自我监督、自我提醒、自我消防。三是开展“满电下班”。要求企事业单位打造智能化集中充电点位,有监控、有电子化烟感,并在每个充电点周围用油漆进行停车泊位施划,规范停车秩序。目前,已在所有的村(社区)安装完成智能化集中充电桩,可供306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

五、营造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影响力

园(镇)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讲,抓好宣教工作,做到三个“提升”,守住守好“331”工作宣传阵地。一是提升“331”理论知识知晓率。将“331”理论培训和周边实际案例相结合,改变以往念报纸、读文件、学政策的单一宣讲教育模式,让更多的身边人、百姓事走上培训讲台;累计开展各类“331”主题宣讲活动127场次,做到村、社区宣讲覆盖面100%二是提升“331”工作凝聚力。利用政法工作会议及定期召开的例会,向各办事处(事务办)、各村(社区)传达会议精神,分析“331”工作形势,强调“331”工作的重要性,明确“331”工作的重点领域,有力提升“331”工作的凝聚力。三是提升“331”工作群众参与度。投资近百万在沙洲新城打造总建筑面积超300平方米的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力争将该基地打造为集参观学习、集体培训、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331”宣教阵地;依托微型消防站,辐射周边社区、校园、企业等场所,定期合作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演练。吸引全市市民前来体验,促进“331”工作入脑入心、落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