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消防安全

经开区(杨舍镇):安全联盟促进主体责任落实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2-05-13 13:15:55访问量:字体

经开区正式成立重工行业安全联盟,通过搭建政府、企业以及第三方专业机构互助平台,加强交流协作,实现管理更精益、服务更专业、企业更安全目标,进一步提升重工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压降安全生产事故。

钟,通过区镇及周边地区近期易发多发安全事故案例分析,查找事故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安全问题“一失万无”的意识,切实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

患,由之前政府安监部门“全科医生”普通门诊,变为行业内“专科医生”专家把脉,用内行人查行内隐患,定期组织开展行业内企业互查活动,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找准安全风险,查准安全隐患,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隐患排查不漏项、无死角、全覆盖。

享,通过分享重工行业日常管理中经常涉及登高、动火、装卸、危化品储存和使用、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高,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作业风险防范管控经验。从推动5S管理体系,安全防范设施更新,责任制落实等安全生产管理的提升,到生产线优化、自动化改造、机械化减人等本质安全度的实现,为企业解决安全管理痛点与难点问题打开思路,厘清举措。由事故单位“现身说安全”,分享事故教训,近距离接触和感受事故的危害和影响,“别人得感冒,我打预防针”,推动企业重视事故预防,落实防范措施,让事故防范更有针对和实效。

家,通过定期邀请行业内第三方机构专家,借助专业力量,帮助企业答疑解惑,为企业加强技术化改造,降低岗位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提供专业指导与技术支持。

步,经开区将不断推动重工行业联盟互助平台的协调、指导与服务。健全安全管理机构,督促企业配齐、配全配强安全管理人员,推行安全总监制度落实,鼓励多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不断提高行业内安全管理机构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落实全员安全责任,细化从企业负责人到部门、车间、班组及每一名员工的安全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实现安全责任清单式管理,通过责任分解落实,完善奖惩措施,彻底改变部分企业责任制度“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写在纸上”的现象,帮助企业建立适合实际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动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评价、创蓝行动等工作落地落实,强化企业安全精益管理,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补齐行业安全短板,加强重工行业危险作业管理、尤其是涉及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特种设备、以及小型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规范作业行为,坚决杜绝违章操作和设备带故障运行。同时将外包单位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纳入本企业员工安全管理,签订安全管理协议,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作业全过程安全可控。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发挥安全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将安全理念、价值取向渗透到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使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行为与安全环境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以安全文化助力企业常青常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