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公园正式开园

来源: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4-03-05 15:48:00访问量:字体

为进一步在我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向上向善力量,市住建局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元素与城市建设的融合,把文明理念根植于“口袋公园”这一绿色空间中,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力打造“张家港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公园”,让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志愿服务精神的温暖力量。3月2日,“张家港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公园”正式开园启用。

该主题公园位于张家港文化中心南侧,提升改造面积约1.4万平方米。作为港城文化中心的配套休闲场地,项目在规划建设初期,结合现状优劣及属性,以延续文明建设和宣传功能为设计考虑的重点,通过空间重塑、文化宣传、场景打造和生态融入等策略,满足志愿者服务文化宣传,兼顾公园休闲功能,实现精神文明与市民生活结合、与自然生态结合,让绿地重新焕发生机。

优化重塑区域空间。通过环形广场和阳光草坡的设置弱化外围城市界面对场地的干扰,形成一个开阔式外放型的开放活动空间。原单一的绿化空间,通过完善园路系统、增设健身场地、植入文化元素、增加夜景灯光等,打造推广志愿文化、丰富精神文明、提供休闲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绿色共享空间。

构建多元活动场景。为满足市民的日常休闲活动需求,优化重塑后,在场地内设置各类功能场景,打造多功能活动广场、健身区、儿童游乐区、互动游戏墙和廊架等空间区域。设置音乐墙、动物雕塑、墙体游戏设施,让儿童找回属于自己天性与快乐;配套功能健身器材,让市民在茶余饭后有伸展的空间;打造多功能活动广场,为志愿者文明宣传活动提供更多可能;增设志愿者服务驿站,与文明实践中心形成文明宣传的联动,增加更多社交可能。

凸显城市文化特色。公园以建设“张闻明”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中心暨实践教育基地为契机,紧跟张家港“文明实践、志愿同行”的服务宗旨,延伸推广好人文化的“张闻明”品牌,为市民展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通过与周边景观融合,园内布置多处志愿者文明实践景观小品、宣传标识,让市民在休闲活动的同时,更好了解港城志愿者文明实践的事迹和意义,促进城市文明建设发展。

引入丰富植物品种。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园内排水以铺装自然草沟排水为主,开放式绿地中以上中下三层群落式植物栽植,营造稳定生态体系。植物配置中,保留原有大树,以彩化为特色,增添彩叶树、花灌木,通过自然式配植的手法,营造和谐绿化景观。同时,预留充足草坪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露营及周末打卡的理想场所。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加大“口袋公园”的建设,打造精致城市绿色空间,构筑更加和谐、宜人的生态环境,为市民带来更多美好的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