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资讯信息

张家港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陪伴式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来源:张家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时间:2021-10-30 09:06:00访问量:字体

10月29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陪伴式建设经验交流会,专题解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求,交流分享驻村服务经验。各镇(区、街道)分管领导,全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在建、待建、拟培育点位所在村村书记以及部分驻村设计师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对我市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当前在建情况的总体介绍,并邀请3位专家到场作经验分享交流。

省城乡设计集团葛大永所长围绕“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的实践与思考”,结合村庄定位、农房建设、发展方向等,讲述了如何从规划层面去思考,去引导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

上海乡伴设计院苏奇副院长围绕“陪伴式介入乡村建设”,结合我市凤凰镇双塘村肖家巷、昆山市朱浜村祝家甸等村庄实例,交流了在驻村服务过程中,从整体到局部的“融入性”、“发展性”设计理念。

苏州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姚永光副院长围绕“乡村规划与驻村服务探讨”,从政策背景、内涵分别作了解读,结合我市大新镇中山村伏兴、昆山市千灯镇吴家桥等村庄实例,交流了项目从规划设计到落地建设,驻村设计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参与乡村建设的体会。

会议强调,乡村建设行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实施特色田园乡村(特色精品乡村)建设对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省市两级对特色田园乡村的重视程度在逐年提升,建设要求在不断提高,提高标准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势在必行。通过几年的实践,设计师驻村服务,既弥补了建设中的专业技术短板,又能灵活机动指导点位建设,为提高点位建设成效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会议要求,镇村两级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对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要积极对标省市两级考核任务以及我市培育计划,提前谋划点位、排定建设计划,扎扎实实抓好推进,确保不失分多得分。要重视和尊重驻村设计师,充分发挥设计师的专业作用,设计师要沉入乡村,及时沟通,“陪伴式”、“全过程”参与村庄建设,聚力协同推进村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