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公用事业 > 资讯信息

经开区(杨舍镇):民生微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1-12-04 17:35:02访问量:字体

趁着天气晴好,近日,家住经开区(杨舍镇)城东社区的居民们围坐在湾士岸荷花池边的“乐善亭”内,大家闲话家常,气氛和谐融洽。今年,城东社区以实施“民生微实事”为契机,将这处位于社区中心位置的闲置凉亭改造成具有休闲纳凉、协商议事等功能的“乐善亭”,由社区“城风破浪”行动党支部带头,整合辖区资源共同参与服务,为群众营造一个优美、积极向上的社区环境。

民生是百姓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今年以来,区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民生微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项目,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点单权”交给百姓,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聚焦群众需求,满足群众心声。花园浜社区是我市典型的城区老旧小区,社区内约有50个老旧水井,多年来给社区居民洗衣、洗菜提供了方便。然而随着井台的年久失修,井盖的破损缺失,安全隐患也渐渐暴露,社区居民希望修缮井台,加装井盖的意愿十分迫切。水井改造是民之所盼,看似事小,却关系着社区安全环境,居民幸福指数。依托“民生微实事”项目,今年花园浜社区已完成20多个老旧水井、井台的翻新改造,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也为居民日常使用提供了方便。一个旧车棚,经过居民提议,社区两次改造,摇身变成了居民休闲娱乐、闲话家常的场所;社区联系群众、倾听民意的驿站;居民协商议事、开展自治的阵地,这就是位于勤丰社区的“联勤亭”。自2020年起,勤丰社区充分结合民意,两次对这处旧车棚进行改造升级。在打造“联勤亭”的基础上,一支由小区居民自发组建的自治服务队伍应运而生,打扫卫生,联合爱心商家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血糖、配钥匙磨刀等便民服务。通过每月开展的“书记早市”,勤丰社区两委班子、小区议事会、物业同心聚力,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麻烦和困难。

扩大民主协商,居民议事“当家”。在位于景溪社区的前溪锦苑小区,有一条雅致的“睦邻长廊”,长廊周边绿树成荫,夏天避暑乘凉,冬日暖阳笼罩,为居民提供了欢乐和便利。作为景溪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睦邻长廊”的建成少不了居民议事会和楼道长的功劳。从前期收集群众意见,到针对项目开展集中讨论,为项目实施细节出谋划策,“睦邻长廊”的建设促使小区更多居民发挥起“主人翁”作用,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民生微实事”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百姓关注度高、迫切希望解决的惠民项目。办好“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是首要任务。经开区社会事业局社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党员代表、居民群众、辖区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两代表一委员”都可作为提议人进行项目申报。“民生微实事”项目主要征集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项目遴选由群众协商,项目实施受群众监督,项目成效由群众评议,项目资金由区镇统筹,不仅激发了群众自治活力,也让村(社区)迸发出更多活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镇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办好“民生微实事”项目结合,将百姓的幸福感渗透进件件“实事”中。

优化审批手续,给予政策保障。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民生微实事”项目,通过“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方式,短平快地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事。为突出“短平快”的特点,区镇对项目的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升级,项目从上报到产生,由最初的23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今年以来,区镇还创新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票决到最终“落地生根”,全程由代表参与、由代表票决、由代表监督,并由此产生了18项民生实事项目,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晨阳社区“暖巢”计划——特色文化楼道、汤联社区“宠爱有家”文明养宠项目、万红社区避雨亭提升工程、锦绣社区“十里锦绣”——幸福邻里提升计划……今年,区镇共启动“民生微实事”项目186个,其中服务类项目75个,工程类项目111个,预算资金达841.5万元,实现51个村(社区)全覆盖。滴水渐积成大海,拳石频移作泰山。扎实牢固的民生基础网,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以绣花功夫密密织缝,才能在共享发展的道路上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区镇将始终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深入做细做实民生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百姓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