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婚育服务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多举措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风险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3-02-06 15:50:23访问量:字体

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社会转型时期,传统婚姻家庭观念和稳定性受到冲击,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易发多发,严重损害家庭成员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更好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引导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充分肯定,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一、引入专业化团队运作,化解家庭纠纷。2013年,联合市妇联在婚姻登记处设立“安家”婚姻家庭辅导室(原沈阿姨婚姻家庭辅导室),并配备援助律师10名、心理咨询师10名、家教专家10名,每周一至周五开放,对危机家庭提供离婚劝和服务,同时兼顾有婚姻指导需求的家庭成员。目前,累计开展婚姻家庭辅导2348对夫妻,现场成功劝和1588劝和率67.6%

二、扩大社会组织参与度,拉进青年社交距离。引导港城适婚男女树立良好的婚恋观、家庭观和生育观,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和家庭教育理念2022年,婚姻登记处联合张家港公益红娘团、锦丰静好服务社等社会组织搭建青年交友联谊平台。由专业老师针对于青年男女之间交往过程中产生的困惑,提出相对应的婚恋指导建议累计开展各类交友联谊活动4场,参与青年男女179人。

三、“爱载暨阳”常态化颁证,上好婚姻家庭第一课。2022年8月4日,婚姻登记处搬至市暨阳湖旅游风景区内,借助新婚姻登记场所,引导婚事新办简办,倡导婚俗新风,推进婚姻领域的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婚礼式颁证仪式,邀请特邀颁证员为新人颁发结婚证书,新人宣读并签署结婚誓言,上好婚姻家庭第一课,为新婚夫妇今后婚姻家庭生活提出指导性意见,防范家庭矛盾,累计开展婚礼式颁证仪式4次,服务新人63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