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婚育服务

婚前检查是爱的承诺和保障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5-22 11:16:56访问量:字体

不做婚检的危害:增加新生儿出生缺陷。从2003年起,新生儿的出生缺陷率在10年间翻了一倍。同时,出生缺陷也是构成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婚检作为防治出生缺陷的第一道关,它的大幅下降使这道关卡面临失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做好产前筛查和诊断。

隐瞒性传播疾病: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部分人群已知自己患有疾病,有意避免婚检。例如梅毒,在婚检中的检出率虽然下降了,但孕期梅毒的发生率却明显增高。这种情况会对自身及配偶产生影响,还会严重危害下一代的健康。还有向另一方隐瞒了自己患有艾滋病病情的事实,导致婚后传染给对方的情况并不少见。

母婴传播疾病:比如乙肝可以通过母婴传播。但通过婚检,提前知道父母是乙肝携带者,通过注射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可以预防父母将乙肝传染给新生儿。

爱,意味着承担。婚前检查有别于健康体检。

有些年轻人认为:“每年工作单位都会进行定时体检,所以自己的身体没什么毛病,没必要在结婚之前再做一次检查,是多此一举。”但是,婚前检查与普通健康体检并不一样。

婚检侧重以下检查内容

传染性疾病:婚检验血项目包括乙肝、梅毒、艾滋病等。一般的抽血检查只是查血常规,无法检查以上传染病。

畸形或精神类疾病:婚前检查包涵是否存在畸形、有无精神疾病,可以发现无生育能力或需要暂缓结婚和生育等情况。

了解双方的血缘关系及既往病史:比如,是否有过影响婚育的精神病、传染病、遗传病、先天性缺陷等。

爱,意味着守护,充分了解婚检,让接受婚前检查成为准新人步入婚姻殿堂前的一种理念、一种自觉、一种习惯,这不仅是组建一个幸福家庭的必备要素,也是未来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