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三服务打造新时代“惠民婚登”

来源:民政局发布时间:2018-02-08 13:14:00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科学管理、为民服务”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婚姻登记“惠民”服务,受到服务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6167对,离婚登记2450对,补办婚姻证2628对,查阅档案2826件。

以“高效便捷”为中心,优化流程。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把服务对象的方便快捷摆在重要位置,精准定位群众需求,以此确定婚姻登记工作的重点,优化办事流程。针对“2.14、5.20、七夕”等新人容易扎堆登记的特殊日子,积极推行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等便民服务,预约当事人提前至婚姻登记处审核材料及填写申请表格,登记当天只需按时到达预约登记窗口办理即可,优化了办事流程,赢得办事群众点赞。今年,共办理预约婚姻登记120余对,群众满意率100%。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一键打印。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大胆创新,推进信息化便民举措。去年底,引进 “婚姻登记小助手”服务软件及“自助服务终端”婚姻登记系统,将《结婚登记声明书》由当事人手工填写,简化成身份证读卡一键打印;这种自助操作为主,柜台受理为辅的填报模式有效缩短了办证时间,减少了因错误填报造成的困扰和纠纷,在实现了高效便捷的同时,提升了婚姻当事人的服务体验感。

以“文明婚俗”为中心,形式新颖。张家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积极倡导婚礼新风,丰富婚姻文化内涵,借助婚姻登记工作平台,免费为新人提供颁证宣誓服务。针对“5.20、七夕”等吉日,2016年和2017年创新推出“文明婚约”婚礼式颁证服务。颁证仪式结合现代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婚俗形式,将登记、颁证与婚礼融合为一体,创新颁证新兴模式,活动现场设置幸福求婚、“我的结婚誓言”等环节,并邀请政府领导、社会名人等作为特邀颁证师现场颁证,扩大活动影响力。让当事人在颁证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增强了婚姻登记的严肃性,促进全社会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推进婚姻文化的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