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多措并举打造“规范化”“一站式”“无障碍”“全免费”婚姻登记体系

来源:民政局发布时间:2019-12-16 16:29:00访问量:字体

为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法制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科学管理、为民服务”为目标,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为群众提供了更为精细化的服务,让惠民措施更有力度和温度。

信用风险告知书,更加规范流程。根据省民政厅下发《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管理办法》通知要求,2019年9月20日起执行。婚姻登记处组织全体人员采取集中、自学和QQ工作群讨论等形式对管理办法进行了深入学习和剖析,并对婚姻登记依法流程进行了完善,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化了规范意识。管理办法实施至11月底,分别办理婚姻登记 2223件及填写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 4446份,群众满意率100%。

“一站式”服务平台,更加便民和舒心。以“科学管理、为民服务”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婚姻登记“惠民”服务。一方面,在2018年创新引进“婚姻登记小助手”服务软件及“自助服务终端”婚姻登记系统,将《结婚登记声明书》由当事人手工填写,简化成身份证读卡一键打印的基础上,优化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造现代化婚姻登记服务模式,启用江苏省婚姻登记管理系统数据同步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新建成的服务平台集婚姻登记管理、人证识别、高拍仪图片自动合成、视频问询和婚姻档案实时(定时)提交功能人证识别功能于一体。既缩减办事环节及流程又有效提升了个人信息的精准度。

免费自助拍照,更加惠民和暖心。落实婚姻登记拍照免费政策,切实减轻群众负担。2019年11月初,正式启用自助拍照亭,拍照系统采取瞳孔定位触点拍照拍摄技术,自助照相设施全程语音提示,三秒呈相,十分便捷。同时设定了自由切换,可满足双人(结婚)、单人(离婚)照相需求。自助拍照厅采用新人最喜欢的粉红色为底色,外型靓丽醒目,烘托出浪漫温馨的氛围,特别是双人照,由新郎新娘双方携手并坐,紧密相依共同注视前方屏幕,倒数三秒,微笑成像,马上就可进入下一步登记办理环节。全自助、不收费,不但缩减了当事人的登记办理时间和成本,还让新婚的喜悦和幸福从拍照开始,切实增强了结婚登记的体验感。至11月底,共为258对婚姻当事人免费自助拍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