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妇科检查要点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3-08 14:22:13访问量:字体

近年来,广大女性同胞的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妇科体检可以尽早发现妇科疾病。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讲一讲,必要且经典的妇科检查有哪一些?在不同年龄段,女性体检的重点是什么?预防妇科肿瘤要做哪些检查?

妇科检查有哪一些呢?

1.妇科查体

通过外阴检查、阴道窥器检查、双合诊或者三合诊进行查体,来了解外阴、阴道、宫颈、子宫、输卵管、卵巢以及盆腔有没有异常情况。有性生活的女性方可进行。

2.阴道分泌物检查

通常指的是白带常规检查,可以检查是否存在细菌、霉菌、滴虫等阴道炎症。反复存在阴道炎症的女性还可以进行各种病原菌的培养。

3.妇科B

有经阴道、经腹部、经直肠三种方式,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选择经阴道B超检查。主要对子宫、双侧附件以及盆腔是否存在器质性疾病进行检查,比如子宫内膜病变,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等。

女性不同年龄段,体检重点各不同

20~30岁——传染性疾病

处于开始有性生活以及生育期,要注意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尤其是性传播疾病。

30~40岁——常见妇科疾病

已婚育或者处于生育期,要着重进行常见妇科疾病的体检,应包括宫颈防癌筛查,一般不需要常规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查。

40~50岁——三大妇科肿瘤

这个阶段是女性肿瘤的高发期,要注重三大妇科肿瘤(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以及乳腺癌等的预防及筛查。(额外叮咛: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也不能忘记胃肠镜检查,以及做好慢性病的预防,比如糖尿病和高血压。)

60岁以上

除定期体检外,也要注意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注意补钙。

预防妇科肿瘤要做哪些检查?

1.宫颈癌——TCT+HPV

在女性肿瘤中发病率高,指南建议只要开始有性生活的女性都要做宫颈癌筛查,方法就是宫颈细胞学检查(TCTLCT)联合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查,可以有效地发现宫颈早期病变,及时干预。必要时阴道镜进一步检查。

2.子宫内膜癌——妇科B

最简单有效的就是妇科B超检查。一般来说,对于没有任何症状以及高危因素的女性,如定期进行常规妇科B超没有提示子宫内膜增厚或者占位性病变,多数不需要增加额外的检查。但是对于存在高危因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初潮早、绝经晚等),有异常子宫出血,同时B超提示内膜可能存在异常等情况下,要进一步进行分段诊刮或者宫腔镜检查进行明确。

3.卵巢癌——妇科B超、肿瘤标志物

卵巢在盆腔深处,在早期可以没有任何预警信号。但是目前还没有像宫颈癌一样比较特异性的筛查手段,主要就是通过妇科B超、肿瘤标志物的检查。

4.乳腺癌——乳腺超声+乳腺钼靶

当然,对于女性而言,乳腺癌的筛查也非常重要。标准建议,乳腺癌高风险人群宜从40岁开始进行筛查,每年进行一次乳腺超声联合乳腺钼靶检查。一般风险人群(除了高风险人群以外的所有适龄女性),在45岁~70岁应进行乳腺癌筛查。对于一般风险人群,建议定期做乳房触诊,每1年~2年应进行一次乳腺超声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