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婚姻RPA数字机器人”助力我市“数字民政”工程建设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2-05-14 15:15:00访问量:字体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数字政府”建设要求,深化民政数据资源管理,20224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创新引入婚姻登记信息自动归档流程,启用“婚姻RPA数字机器人”,不断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流程,助力我市“数字民政”工程建设。

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工作一直是业务工作的重点,以往档案归档工作,主要依靠专人手工扫描纸质档案,逐条录入档案部门的“民生档案系统”,由于系统与系统间未实现数据互通,婚姻登记员需要进行大量的系统间切换、数据二次录入等高频、量大、枯燥的重复性工作,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档案录入错误、查档时效性低等情况,从而影响婚姻登记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难以满足群众获取婚姻数据的正确性和及时性。

2022年初,婚姻登记处主动对接市大数据局和档案部门,创新引入“婚姻RPA数字机器人”软件,实现了婚姻登记信息数据自动归档。“婚姻RPA数字机器人”从“江苏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自动导出数据,通过运行程序,自动下载、自动解析、自动归档导入档案部门的“民生档案系统”,解决了婚姻档案数据的二次人工录入问题,显著提升了归档效率,同时也确保了婚姻数据的精准化、安全性。

下一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继续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婚姻RPA数字机器人”,打造婚姻登记互联互通互动的服务模式,统筹推进我市民政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持续优化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