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孕期准妈妈补血指南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1-30 10:43:14访问量:字体

孕期准妈妈经常发生头晕、全身无力、双腿发软蹲一会儿后站起来的时眼花在孕期,准妈妈们可能会因为生理上的变化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孕期贫血就是其中之一。有调查显示,在我国孕期贫血发生率高达10%30%

所以,孕期贫血问题不容小觑孕期贫血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增加铁的供给,促进铁的吸收。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鸭血、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西红柿、红枣等。

二、补充维生素C,有助于铁的吸收。多吃新鲜的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蘑菇等,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

如果仅通过饮食难以达到要求,应咨询医生合理补充补铁制剂。补铁制剂应持续使用到婴儿出生后23个月时,以替代耗竭的铁储备。如果发生便秘等副作用,应增加富纤维食物(如水果和蔬菜)的摄入,每天至少喝8杯水,如果问题持续存在,应咨询医生。

有助于补铁的食物:芝麻、芝麻酱、黄豆、木耳、海带、紫菜、虾子、猪肝、鸭肝、鸡肝、牛肝。

三、准妈妈应该在饮食中增加造血所需的铁、蛋白质、维生素B12、叶酸等成分,补血效果最好的食物是动物的肝脏、血液、红色肌肉及红色骨髓,铁的含量高,并以有机铁的形式存在,消化吸收率较高。动物性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也有利于铁的吸收。

四、补铁注意事项:尽量不要喝茶、咖啡,特别是浓茶、浓咖啡,会减少铁的吸收。菜在烹调前,可用汆烫的方法去除一些干扰无机铁吸收的物质,如蔬菜中的植酸、草酸等,对铁吸收的干扰就会减少。要注意大火、水开、水量多、时间短,能保留营养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