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0-36月龄婴幼儿大运动发育指南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2-06 13:10:14访问量:字体

宝宝出生后大运动发育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大运动指的是神经对大肌肉群的控制活动如俯趴、翻身、坐、爬、行走、跑跳等。不同月龄的宝宝,在大运动发育上都会有一些标志性动作,具体大家可以先查阅0-36月龄婴幼儿大运动发育国际标准:

针对不同月龄宝宝的大运动发育特征,家长们可以这样做,来辅助宝宝成长。

1个月满月开始,就可以让宝宝趴着了趴非常重要!是宝宝人生中的第一个重要动作,是宝宝所有大运动和精细动作的起点。满月起,就开始让宝宝趴着,有助于宝宝练习抬头,同时锻炼到宝宝的颈部肌肉、背部肌肉以及腰部肌肉,为之后的翻身和坐做准备。

2个月转头练习家长可以用一个小红球,在距离宝宝眼睛越30厘米处左右移动,来引导宝宝转头;或者通过躲猫猫的方式来吸引宝宝转头。

3个月翻身练习用宝宝喜欢的玩具,在一层逗引宝宝抓够、翻身,如果宝宝能稍稍翻起,但不能完全翻过来,可以轻推宝宝助力。即便还是翻不过来,也不必勉强,可以经常这样引导宝宝学翻身。

4个月拉坐练习宝宝仰卧于床上时,大人握住幼儿的手,将其拉坐起来。大人切忌过度用力,要让宝宝自己用力坐起来。

5个月靠坐练习将宝宝放在有靠背的沙发或者椅子上,让其练习靠坐,家长可以给予一定的支撑,支撑力量要逐渐减少,训练时间为每次10分钟左右即可。

6个月独坐练习独坐是在靠坐的基础上进行的。当婴儿靠坐较稳时,可慢慢抽离其支撑物,切记不可突然抽离。

7个月匍匐练习家长可以用一只手抵住幼儿脚底,另一只手提起幼儿腹部,使其不断往前爬行。为手膝爬做准备。

8个月爬行练习此时的爬行训练要尽量让孩子的腹部离开床面,可以用一些玩具引诱幼儿爬行。在训练时,还可以用毛巾提起腹部,练习手膝的支撑力。

9个月继续爬我们还要继续帮助孩子爬。因为爬行是大脑综合能力的训练,对孩子的智力发育非常重要。

10个月扶物站起大人坐在宝宝对面,伸出双手,让宝宝拉住自己的双手站起来。这时候家长要注意,切勿用力拉扯幼儿,让孩子自己发力。

11个月独站训练11个月的宝宝具有熟练的爬行技能和极强的攀高欲望,家长可以把家里的被子堆的高一些,让孩子爬行,宝宝应该会十分开心。

12个月学走这时的宝宝开始可以自父母之间学着走,因为父母可以随时搀扶,慢慢的,父母要放开手让孩子独立行走几步,还可以用拖拉玩具的方式可以增加独走的兴趣。

13-15个月抛球练习给孩子一个很轻巧的球,教他举手过肩用力将球抛出,反复练习,直至能向前方抛球,以锻炼平衡和动作协调能力。

15-18个月学跑家长可以先跑步,让孩子跟着学。慢慢地,你可以跑在前面,呼唤孩子在后面跟上。

18-21个月走S形曲线家长可以用粉笔在地上划一个大约10米长的“S”曲线,让孩子跟着曲线从头走到尾,如此往复,可以锻炼宝宝的平衡能力。

24个月双脚跳踢球是一项能同时锻炼四肢和大脑的游戏。准备一个软点的球,和宝贝一人站一边,相互踢给对方。

宝宝的精细运动发育也和大运动发育类似,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的精细。妈妈可以根据不同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