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孕期心理筛查指南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3-08-08 11:17:56访问量:字体

“医生,我这次的评分比较高,我是不是抑郁症啊?”,“医生,这个筛查之前我做过了,现在都快分娩了,还要做吗?”

关于这些问题孕产期心理专家的回答是“关注情绪变化,定期心理筛查”

虽然怀孕和分娩本来是女性正常的生理过程,大家也知道良好的情绪肯定更有利于宝宝的健康,但随着现代社会生活和压力的增加,在这特殊的过程中,孕妈妈们由于内分泌激素的改变、生理上出现的变化的同时,心理上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容易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孕妈妈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孕早期:受妊娠反应的影响,孕妇因各种躯体不适易产生情绪波动,疲惫感明显,食欲下降,出现易哭、易怒、易激动等情绪,若不能及时有效的调节,将对胎儿的健康造成影响,甚至会增加流产的风险。孕中后期:身体的灵活性降低,睡眠差,体力差、出汗多等躯体不适会制约孕妈妈的活动范围,易产生紧张、烦躁等不良情绪;有些孕妈妈孕期血压、血糖偏高,孕检中数值不达标、胎儿脐带绕颈等因素,从而加剧紧张和焦虑感。孕妇情绪长期过度紧张,会对胎儿神经发育有不良影响。孕晚期:会出现腰痛、腿痛、脚肿等躯体不适,常常会伴随入睡难,睡眠浅,易醒,起夜多等影响睡眠,有些孕妈妈会在临产前对于分娩方式的选择,担心宝宝等问题出现紧张不安的焦虑情绪。分娩后:宝宝出生后家人关注重心的转移,觉得自己不受重视,情绪低落;新生儿喂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导致紧张、烦躁;对产后身材恢复不满意引起的焦虑和担心等。

抑郁和焦虑是孕产期中最常见的情绪问题:大部分孕妇出现这类不良情绪都是短暂的,会自行缓解,但如果持续2周以上则需要警惕孕产期抑郁症和焦虑症的发生。所以专业的评估是关键!专业评估——孕产妇心理筛查

孕产妇心理筛查怎么做?自2023年3月起,我市各级围产保健机构和产后访视机构为孕产妇分别在孕早期、孕中期、孕晚期、产后访视和产后42天时免费提供孕产妇心理筛查。孕妇只要用微信扫码后填写相关问卷量表后即可得到相应的评分,针对不同的评分结果给予建议和指导。

要提醒大家的是,筛查评分高,只能说明近期孕妇存在抑郁或焦虑的情绪,并不是确诊为抑郁症或焦虑症了。筛查结果解读——分以下几种情况:1.可能轻度抑郁或焦虑的——市四院心理咨询中心进行电话心理干预。2.可能中度、中重度抑郁或焦虑——建议转诊至市妇幼保健所心理保健门诊进行免费的心理干预服务。3.可能重度抑郁或焦虑——建议转诊至市四院临床心理科医生进行专科的诊治和干预。

孕产期抑郁症和焦虑症是一个可防、可控、可治疗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因此,除了按照配合做好孕产期心理筛查,孕产妇和家属也可以对照筛查量表可以学会自我识别,当发现情绪异常或睡眠障碍等情况时应及时就诊,必要时遵医嘱早期进行干预,避免长时间情绪障碍对妈妈和宝宝的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我们呼吁:女性在孕产期这段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期,身体和心理都会相对比较敏感,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要给准妈妈们多一些关爱,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支持和陪伴。孕妈们在妊娠分娩这一特殊时期的成长蜕变中也要多一些承担多一些责任,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主动寻求医生的帮助,不要有病耻感,这是关爱自己和关爱宝宝最有效的办法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