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准妈妈如何应对甲状腺功能异常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2-02 16:57:29访问量:字体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之一,其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在受孕、妊娠和胎儿发育过程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妊娠期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对于母体健康和胎儿的发育都有不良影响。常见的异常有以下两种:

1.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减退:妊娠期临床甲减会增加妊娠不良结局的风险,包括早产、流产、低出生体重、损害后代的神经智力发育等。当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孕妈妈的身体机能开始减慢,会出现疲劳、怕冷、皮肤干燥、心情抑郁、记忆力变差、便秘等症状。所以建议备孕的女性和曾患有甲状腺肿、甲状腺抗体水平高、疑似甲减症状的准妈妈及时改善甲状腺功能。在怀孕前就需服用甲状腺激素药物的准妈妈,早孕期需在专科医师指导下适当增补甲状腺激素。此外,应在妊娠8周以前,最好是孕前甚至婚检时进行甲功筛查。

孕期甲状腺激素的补充是动态的,而非一直不变的,需要依靠血液化验指标来调整口服剂量,建议妊娠期2-4周复查甲功。此外,准妈妈们也不用担心,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生理剂量的甲状腺激素对孕妇和胎儿来说是安全的。

2.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可分为妊娠早期一过性甲亢和妊娠合并甲亢,可出现心慌、手抖、失眠等症状。前者多为生理性的,病情严重程度与血清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增高程度相关,但是无突眼,甲状腺自身抗体阴性。严重病例出现剧烈恶心、呕吐,体重下降5%以上,甚至出现脱水和酮症。多数病例仅需对症治疗,严重病例需要短期使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

妊娠期甲状腺功能异常的预防:一般来说,备孕、妊娠期女性每天要保证至少250微克的碘摄入量,但不宜超过500微克。除了食用加碘食盐,还可以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比如一周吃1-2次的紫菜或海苔等,紫菜每次摄入不超过50克,海带每次摄入20克左右。

妊娠期甲状腺疾病错综复杂,为了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如出现疑似症状,请及时就医,在内分泌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诊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