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婚育收养 > 资讯信息

新学期学生心理调适指南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4-03-01 11:08:51访问量:字体

面对新学期的学习压力,学生该如何摆脱心理问题,要怎么做才能快速适应新学期呢?

①调整作息时间。这两天睡得比往常早一点,起得也早一点,根据学校的节奏调整作息,让身体更快适应开学的节奏。

②做好开学前的准备。我们可以从整理书包开始,准备好新学期的学习用品和要交的作业,这不仅仅是对外在物品的整理,更是对我们启动学习状态的准备。

③唤醒学习状态。在新学期开学初,同学们可能很难快速进入学习状态,所以要学会唤醒专注的学习状态,而运动就是一种有效的方式。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兴趣,每天至少进行半小时的体育锻炼。这样可以消除疲劳,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另外,也要逐渐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和频率。

作为学生家长,我们如何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新学期?

①理解孩子的情绪。开学在即,很多孩子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烦躁不安、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家长需要及时关注、了解,并想办法帮助孩子缓解。多鼓励孩子,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让孩子找到成就感和上进心。让孩子知道,无论他的成绩好不好,父母都会站在他的身边。

②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尽量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家长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戒掉熬夜刷手机或看电视的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

③温柔沟通,必要时寻求帮助。家长可以选择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学校有很多可以一起玩耍的同学,开学后可以和同学分享有趣的事等,让孩子对学校有所憧憬。

如果孩子因焦虑抑郁不想去学校,家长先不要着急,听听孩子的想法,一起商量对策。如果还是感到困惑,也可以向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

张家港市第四人民医院热线咨询电话:0512-56880278(8:00-11:00,13:30-17:00),17751200012(24小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