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组织“学在港城·致敬课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的通知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09-30 15:29:57访问量:字体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市教育“三聚两先一名市”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课堂教学新样态建设,积极探索“双减”政策背景下课堂提质增效的路径策略,充分发挥名师和优秀课堂的引领、示范作用,做实课堂教学高质量“加法”,经研究,决定组织“学在港城·致敬课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双减” 提质增效

二、活动时间

1.课堂教学集中展示时间为20211116日(周二)~19日(周五)、1123日(周二)~24日(周三)。

2.学校整体展示时间为202112月~20225月(具体时间以相关文件或活动安排为准)

三、活动内容

展示类型、申报条件、展示规模、遴选及标准等内容详见附件1《关于组织“学在港城·致敬课堂”张家港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四、活动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2021108日~15日)学习动员,完成申报。各校对照方案要求和条件,发动、推荐和确定相关人员申报,填写好相关附表,并准备好相关佐证材料。申报表、汇总表等电子稿材料于10151500前通过OA系统上报市教师发展中心。其中幼儿园报樊人利;小学报钱品红;初中报童先峰;高中报马香华;职高报须益民。

第二阶段:20211016日~22日)市级评选,确定名单。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研训员对申报材料进行汇总评选,会同人事科、基教科、职社科等部门确定上课人选,并根据展示类型、对象编排好集中展示地点、人员、内容,包括点评人和召集人等项目。

第三阶段:20211023日~1115日)精心设计,反复打磨。展示人员做好充分准备,全面落实“讲练结合、协同学习、技术融合”课堂教学原则,加快课堂转型,打造高效课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让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中落地生根。

第四阶段:20211116日~19日、23日~24风采展示,研讨交流。1116日(周二)~19日(周五):中青年教师同题异构展示课;1123日(周二)~24日(周三):大市级名师课堂展示课。校(园)长及研训员展示课、团队整体展示、教育名家教学主张(教育思想)研讨会时间另行通知。

五、活动有关要求

1.各校应及时将方案及课改交流会文件告知每一位老师,让更多的老师有学习、研讨与提高的机会。原则上,尊重老师的自愿选择,学校智慧调度,兼顾好学校的正常教学,安排并组织相关老师参加活动。

2.承办点学校务必根据公示课题,预留好相关教学内容;参加听课的老师听同一主题内容的两节课并做好评课议课。

3.凡被确定为第二十三届课改展示活动承办单位的学校,要统一悬挂“‘学在港城·致敬课堂’第二十三届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学校展示点”横幅,布置有关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标语和学校的办学成果,统一编排公布并下发活动安排表,安排好上课教室、评课地点和听课教师报到、休息、用餐等后勤服务工作,展示活动当天的午餐按照18/人的标准提供。承办点学校要做好签到工作,要做好两节展示课的全程录制与制作工作,有条件的学校建议全部录制。承办点学校要提前一天把活动安排表上报市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点学校分管校长和相关学科教研组长要做好组织、召集工作,确保展示活动顺利进行。

4.各校要抓好展示课的点评工作,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的实效。市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要认真组织市内名师对展示课进行现场点评,凡参加听课活动的教师必须参加评课活动。同时利用微信群、QQ群、多人会话等网络平台,让所有参加听课的老师都能把听课体会和感受上传。承办点学校必须提供最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设施,上课课堂和评课地点必须实现网络通畅,提供学科与信息技术整合教学展示的全方位平台。

5.凡参加展示和听课活动的教师自接到会议通知起,每天采取自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等疑似症状,应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传染病者或存在其他身体不适者不得参加活动。各校负责确认本校参加活动教师的健康状况,由各学校统计后于活动当天将材料交给承办点学校。展示期间如有异常情况,务必及时向教育局体卫艺条线及教发中心报告对接。参加活动的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各展示学校应安排专人值守,对参加活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7.3摄氏度者不得进入。展示活动场所入口放置适量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棉片等消毒用品。

6.教育局基教科、职社科、人事科、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参与展示活动,办公室、教育装备室要安排好有关人员做好展示月活动的全程现场采风和报道工作。

附件:1.关于组织“学在港城·致敬课堂”张家港市第二十三届中小学、幼儿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的方案

      2.中青年教师同题异构课堂展示申报表

      3.名师课堂展示申报表

      4.校(园)长、研训员课堂展示申报表

      5.团队整体展示申报表

      6.课堂展示课汇总表

       张家港市教育局

                       2021930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