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教文卫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

《关于沙洲小学异地新建、梁丰小学扩区的实施意见》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报告

来源:张家港市教育局发布时间:2021-10-25 15:33:38访问量:字体

《关于沙洲小学异地新建、梁丰小学扩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7〕61号)有关精神,落实《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苏委发〔2018〕6号)和《张家港市优质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张教〔2018〕1号)相关要求,结合梁丰小学、沙洲小学发展实际,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确定将沙洲小学异地新建,保留老校品牌,原沙洲小学校舍作为梁丰小学西校区。《意见》自2019年6月6日印发以来,迄今为止已满两年。根据《张家港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张政发规〔2012〕13号)、《张家港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张政办〔2019〕54号)、《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的通知》(张法政办〔2021〕8号)等相关要求,《意见》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后评估。

一、评估工作概况

(一)评估内容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的通知》(张法政办〔2021〕8号)规定,本次评估的主要内容如下:

1.合法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是否与现行法律法规及上级政策相冲突。

2.合理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过程中,行政机关的权力与责任是否相当,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否相适应,行政管理措施是否必要、可行、适当。

3.协调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与其他相关文件和政策是否冲突,制度之间是否相互衔接。

4.操作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的举措是否具有可行性,能否有效解决具体问题,管理措施是否高效、便民,程序是否正当、简便、易行。

5.完善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设定的制度是否完备,配套制度是否健全。

6.绩效性评估:主要评估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政策是否得到普遍遵循和贯彻落实,是否实现预期目的;实施取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贯彻执行的成本效益分析,社会公众反应情况;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建议;该重大行政决策是否继续有效,或者需要修订或废止。

(二)评估方法

为了保证评估结论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此次评估工作综合运用以下五种评估方法:

1.网络征求意见。2021年7月9日,在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征求意见信息,收集社会公众对《意见》施行以来的实施绩效、存在问题及其他影响因素的意见建议,为其修改、完善提供有益借鉴。

2.召开座谈会。为全面了解《意见》实施情况,2021年7月23日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群众代表在《意见》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建议,以及改善方法。

3.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收集社会公众对《意见》施行以来的实施绩效、存在问题及其他影响因素的意见建议,了解在《意见》具体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不足,从而进一步完善《意见》的落实工作。

4.相关法律比较分析。将《意见》与国家、省、市和相关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比较,深入分析《意见》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协调性等。收集其他区域的决策文件,进行横向比较,汲取其先进经验。

5.文献检索分析。将《意见》相关关键词进行文献搜索,将文献资料全面整理,抽取有价值的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同时也搜索包括门户网站、自媒体在内的主流媒体报道,进行舆情分析。

(三)评估范围

本次评估范围为张家港市。

(四)评估步骤及时间安排

张家港市教育局具体负责《意见》后评估工作,为保障后评估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评估效果,于2021年5月8日成立《意见》后评估小组,由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

评估工作从2021年5月开始至2021年9月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明确分工,对《意见》进行学习研究,列出需要评估的主要项目和重点问题,针对相关问题设计调查问卷。第二阶段为具体实施阶段,主要工作是进行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开展问卷调查、组织民意收集,分析汇总相关数据。第三阶段为评估报告形成阶段,主要工作为起草后评估报告初稿,开展集体研究、完成评估报告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二、评估结果

经过多方面的调查评估,现将《意见》的评估结果呈现为以下六个方面:

(一)合法性评估

1.决策主体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第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第六条第一款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义务教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义务教育事业的领导和管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上述法律法规,结合梁丰小学和沙洲小学办学实际,市政府作出梁丰小学扩区的决策,于法有据。

2.决策程序合法。《意见》在制定过程中,起草单位严格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等决策法定程序;市监察委进行了廉洁性评估并出具书面意见;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签发了《<关于沙洲小学异地新建、梁丰小学扩区的实施意见(草案)>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决策过程符合《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省政府令第100号)、《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30号)等有关规定,具有合法性。

3.决策内容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在“均衡配置办学资源”中提出“要采取学校扩建改造和学生合理分流等措施,解决县镇‘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教督〔2017〕6号)和《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苏政办发〔2015〕45号)对小学的班额、师生比、教学装备等软硬件均有明确要求。《意见》从保持原在读学生稳定、合理调整施教区、科学组建领导班子、统筹师资配备等方面,力争通过沙洲小学异地新建,原有校舍整合为梁丰小学西校区,以缓解梁丰小学教学资源紧张状况,促进学校间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上述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具有合法性。

综上,《意见》的制定主体、制定权限合法,制定程序合规,内容和形式合法,与上位法、上级规范性文件、其他重大行政决策无冲突抵触,具有合法性。(附问卷调查统计图)


(二)合理性评估

近年来,张家港市经济快速发展,人口逐年增加,生源持续增长带来的教育资源紧张正日益明显。梁丰小学和沙洲小学是张家港两所历史名校,均位于老城区。沙洲小学异地新建前生源呈金字塔,起始年级可以保证学位充分使用,但是随着年级的上升班容量越来越小,导致五、六年级要缩班,资源是一种浪费。而梁丰小学资源非常紧张,已经无法容纳施教区的学生,导致入学矛盾非常突出。沙洲小学在市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弱,沙洲品牌在老百姓心目中已经逐步丧失。而锦丰位于沙洲片,镇区南扩,急需品牌学校,并且已有沙洲幼儿园、沙洲高中北校区,将沙洲小学搬迁至沙洲片区,既呼应了所处地理位置,也满足了沙洲片的老百姓对沙洲品牌的情结和渴望。《意见》的实施更有效利用好老城区资源,实现梁丰小学和沙洲小学的资源最优化,符合梁丰小学、沙洲小学发展实际,具有必要性、合理性。(附问卷调查统计图)


(三)协调性评估

《意见》制定时经深入论证与反复修改,规定的内容与上位法及上级文件的规定衔接充分,与其他决策在内容上不存在冲突。《意见》具有充分的法律基础,与市教育局原有的决策、规范性文件相协调、相衔接,系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7〕61号)有关精神,落实苏州市委市政府《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张家港市优质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而制定,保持了工作上的连续性,衔接充分。(附问卷调查统计图)


(四)操作性评估

《意见》内容切合实际、易于操作。《意见》明确梁丰小学扩区采取“一校两区、资源重组、分片招生、统一管理”的办法。扩区后,原梁丰小学校址(育才路2号)更名为“梁丰小学东校区”,原沙洲小学校址(向阳弄63号)更名为“梁丰小学西校区”,实施分片招生,统一编班方式。“沙洲小学”保留老校品牌,其校名将作为下阶段沙洲新城或沙洲湖科创园区新建学校校名。从保持原在读学生的稳定、明确起始年级招生区域、科学统筹师资配备、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三个层面细化了实施方案。为了使《意见》更加合理,更具可操作性,市教育局通过深入调研、专家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相关利益群体及社会各界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得《意见》本身内容明确且易于执行。(附问卷调查统计图)


(五)完善性评估

《意见》要求不断提高扩区后的梁丰小学基础设施标准化水平,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从管理条线到师资条线再到硬件条线均做了政策性的要求和部署,形成了整个《意见》的相对完善。为贯彻执行《意见》,市政府充分考虑办学规模、功能布局等因素,科学合理地规划沙洲小学异地新建,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工作责任,全力保障今年9月正式投用。市教育局适当补充配备各类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确保梁丰小学两个校区、沙洲小学的师资配备基本趋于合理;积极利用教育局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做好宣传工作,学校以“我们有个响亮的名字—梁丰”加大一体化管理的宣传力度,推出了丰富的活动,在社会上创造出了良好的影响力。梁丰小学西校区重建了学校门头,美化了校园环境,完善了相关设施设备,以新形象新面貌吸引一年级新生家长。(附问卷调查统计图)


(六)绩效性评估

《意见》实施以来,市政府大力推进沙洲小学异地新建,科学统筹师资配备,梁丰小学两个校区采用一套班子办公,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式均衡发展,有效缓解学位紧张现状,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愿望。

1.优化教育资源。沙洲小学异地新建后,现坐落于锦丰镇沙洲新城内。建筑总面积约3.25万平方米,设计规模为8轨48班。新建的义务教育学校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缓解了锦丰合兴片区教育资源供需不足,化解了合兴小学“大校额”“大班额”问题。梁丰小学扩区后,实现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合理利用原沙洲小学空余学位,有效缓解了梁丰小学东校区资源严重不足、学位紧张的问题。

2.提升内涵质量。梁丰小学扩区后,确立了“一群人做好一件事”的项目管理理念,追求高质量、科学的内涵发展,成为苏州市利用线上教育资源实现教学变革的领航学校,苏州市课程基地,每年都是全国项目化评比一等奖。《千年黄泗浦》之探索古文明的PBL课程获得国际LUMAStarT项目全球金奖,学习成果在张家港市博物馆进行了两期不同的展览。培养一支面向未来的教师队伍,打造了江苏省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区镇3310工程小学数学、语文名师工作室。

3.重塑品牌效应。沙洲小学和梁丰小学都是历史老校,新的环境新的平台,把沙洲小学品牌擦亮,两个品牌同时做大做强。沙洲小学在合兴的异地新建,让沙洲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契合了锦丰镇沙洲教育品牌的建设规划,有助于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发展。从梁丰品牌来讲,两个校区稳定发展扩区扩大影响力也是达到了一定的效果。进一步擦亮梁丰和沙洲教育品牌促进学校内涵建设,成效显著,实现了“梁丰”更响、“沙洲”更亮的品牌效应。

4.提高社会认可度。这几年梁丰小学的学业质量稳步提升,家长对学校的认可度不断提高。目前梁丰小学西校区生源饱满,今年秋季一年级三个班施教区招生满员,已经无法安排区镇的协调生。异地新建的沙洲小学第一年招生招满八个班,说明周边的老百姓对这所学校有所期待。两所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社会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附问卷调查统计图表)


四、评估结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努力和始终追求的奋斗目标。《意见》本着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合理的原则,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内涵式均衡发展,立意高、站位远,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

《意见》的制定主体享有制定行政决策的权限,制定符合重大行政决策操作程序,用语规范、逻辑严密、内容设计较为合理,符合上位法和相关政策的精神,与相关部门规范协调性较好,与其他的重大行政决策之间的契合度较高,不存在明显相互冲突的情况,是一项较好的地方政府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继续实施。(附问卷调查统计图表)


五、评估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我市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一些问题也逐步凸显。需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学校建设,超前谋划学位供给和学校布局,加大中小学校建设投入力度。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均衡配置、合理布局原则,加强教学仪器设备、图资料书、文体器材、卫生设施、安全设施等资源建设,加快新学校建设进度和老旧学校改造力度。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机制改革,完善交流培训机制,组织教师合理流动,实现教师配置均衡。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创新培养培训机制,促进教师队伍结构调整和优化,支持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二)进一步推动教育内涵发展

紧紧围绕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大局,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集团(联盟)化办学机制、教育高质量发展评价机制和新时代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引领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坚持项目化推进,主动对接省市基础教育内涵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定期推送课改经验和调研报告,引领课改工作走向体系化、科学化。坚持五育并举,创新育人方式变革,引导学生全面成长,形成彰显我市特色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深化教育科学研究,加大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的研究力度,提升教育科研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宣传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微视和客户端“三微一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主题特色宣传、成就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宣传,深度挖掘张家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教育政策解读和舆情分析,注重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和大局,大力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