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特殊群体绿色通道 > 老年人 > 政策法规

老龄互助模式“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今年正式在全市推行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3-12 13:32:23访问量:字体

为大力践行“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和“老年人志愿互助”理念,探索构建养老互助服务模式,增强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文明创建、慈善公益内涵,2020年,我市民政局联合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依托“互联网+养老志愿服务”平台,实施了为期一年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项目,鼓励60-69周岁低龄老人(女性放宽至50-69周岁)为70周岁及以上空巢、独居、残疾、失能、失智、失独等高龄困难老人提供养老志愿服务,服务的时间通过线上平台储蓄为时间币,待自己年满70周岁或急需要帮助时再支取时间币兑换服务。为进一步扩大试点成效,12日上午,市民政局组织全市各镇(区)召开了2021年全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自2021年起全面推行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以下简称“时间银行”),实现时间银行在全市村(社区)的全覆盖,基本建立起具有港城特色的时间银行长效运行机制。

此次时间银行的全面推行,将立足持续性和科学性,市镇村(社区)加大协同、形成闭环,重点落实四项举措,促使时间银行成为我市兜底养老服务和专业养老服务之间的一个重要补充,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也将加大支持力度,把时间银行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和慈善品牌创建之中,助推全市更多高龄困难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低龄健康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一是“推广+摸底”,实现受益对象全覆盖。当前,全市时间银行已确立55家首批试点服务点,922名高龄困难老年人纳入首批试点服务对象,398名低龄老年人志愿者注册加入时间银行,完成志愿服务数量11035个,发放时间币共计9.22万个,志愿者及团队通过服务已获取时间币14370个。全面推行后,全市将加大宣传摸底工作,将本市户籍所有高龄特殊困难老年人悉数纳入时间银行关爱体系,并统一赠送一定数额的时间币,吸纳更多志愿者加入,鼓励不符合年龄准入条件的志愿者以加入志愿服务团队的形式参与服务,并通过微信小程序“张家港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现发布需求、接单服务、积累和兑换时间币等一体化志愿服务。

二是“志愿+慈善”,引导社会力量齐汇聚。时间银行将鼓励热心公益服务的个人及企事业单位、团体以加入志愿服务团队的形式参与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支持发展以老年人为主体的文体型、自治型、互助型社区社会组织,因地制宜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参与时间银行,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招募热心公益慈善的商家加入时间银行爱心商家库,为时间银行志愿者提供时间币兑换服务。全市将注重挖掘优秀典型事例,针对杰出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及爱心商家进行年度集中表彰。

三是“专业+监督”,推进服务能力逐健全。全面实施期间,时间银行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方式,力争解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在闭环运行服务、志愿者风险防范上下功夫,做好“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的服务。为志愿者和服务对象购买人身安全保险,保护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权益。完善线上线下监督回访机制,加强对服务过程和时间币记录的监督和审核,及时掌握服务质量和双向反馈评价。重点加强志愿服务能力培训,链接全市各类专业机构的人才资源,充实志愿服务培训师资力量,为全市志愿者提供养老护理、急救、烹饪、理发、心理疏导、智能手机使用等培训。鼓励各镇(区)建立志愿者综合培训中心(基地),建立区域性常态化培训机制。鼓励老志愿者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新志愿者提供各类服务指导。

四是“创新+特色”,打造运行模式新亮点。时间银行将结合各镇(区)、村(社区)的区域特点和老年人实际需求,围绕时间银行理念和内涵,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自治等,创新思路,引入多元化合作机制,谋划打造具备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区域性时间银行特色亮点项目,并推进项目在服务点落地。同时大力推进项目品牌化建设,助力深化志愿服务内涵,让养老志愿服务遍地生花、生机盎然,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动力,推进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的文明港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