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老年人 > 资讯公告

市行政审批局多措并举打通服务老年人“最后一公里”

来源: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时间:2021-01-21 11:13:30访问量:字体

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市行政审批局出台系列“适老化”服务举措,打造“市镇村全覆盖、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的老年人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优化老年人办事体验

一是专区服务全程帮办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凤凰、塘桥等(区)为民服务中心同步为老年人开辟“健康码无障碍通道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采取工作人员代为申领“健康码”、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材料等辅助行程替代措施,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同时配备专业引导人员,并专门为老年人开设了“老年人服务点”或是“尊老服务专区”,设立“爱心通道”,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优先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政策解答、全程陪办代办、帮缴代缴、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便利化服务。镇利用社区“全科社工”、网格员等组建基层帮代办服务队伍,健全和完善适应老年人办事需要的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贴心帮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共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100余次。

二是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各镇)为民服务中心围绕老年办事群体办事多跑路、材料容易缺失等“难点”“痛点”问题,梳理老年高频办理事项,将涉及民政、社保、医保等部门的“养老服务政策咨询”“老年人优待证的办理”“办理居家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事项归整至民政和社保综合窗口,依托张家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进一步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实现高频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为老年人提供更佳的服务体验截至目前,共为老年人提供窗口服务150余次。

三是硬件优化功能覆盖市镇两级健全办事大厅便利老年人的配套服务设施,配备老花镜、医疗设备、常用药品、口罩、雨伞、饮水机等服务用品,在等待区域设置“敬老专座”。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指引,设立清晰醒目的引导标识,提供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不强制要求老年人使用智能化设备办理业务,如必须使用智能设备,提供专人服务。截至目前,共为老年人提供口罩、老花镜等无偿帮助20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