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直播 > 历史直播

2020年度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

来源: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布时间:2020-04-30 10:37:00访问量:字体

时间:2020年4月29日上午9:30

地点: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主持人:王静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

上午好!

奉献是一抹明媚的阳光,温暖你我;友爱是一盏闪烁的明灯,照亮前方。为加快推动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今天,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2020年度常阴沙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已成为常阴沙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标志性举措,正逐步获得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园区领导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党工委陈雪明书记今天亲临发布会现场,表达了园区党工委对文明实践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还有园区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杨彬,园区党工委组织委员黄新波。让我们以掌声,向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来到发布会现场的,还有各社区(居委会)书记、2020年度常阴沙重点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企业公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以及志愿者和媒体记者代表。欢迎各位!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常阴沙文明实践所以量化服务时长、考核服务质量的方式,开展了2019年度常阴沙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工作,向园区党工委提出表彰建议并获批准。下面,掌声有请园区党工委组织委员黄新波宣读园区的表彰决定。

黄新波:《关于表彰2019年度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优秀志愿服务典型的通知》,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科室,各企业: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2019年,园区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居委会)、工厂车间、群众身边,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志愿者们奋战在防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为激励先进,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情,通过社会推荐、组织评审,蔡正清同志获评2019年度张家港市优秀志愿者;袁红、朱一丹同志获评2019年度张家港市优秀文化志愿者;“常小美”志愿服务队获评2019年度常阴沙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悦读阅美”亲子成长服务项目获评2019年度常阴沙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孙建国、甘俊芳、朱伟芳等3位同志获评2019年度常阴沙优秀志愿者,现予以表彰。

希望各类先进典型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中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希望广大志愿者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继续传递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文明常阴沙更加温暖!

主持人:谢谢黄委员,下面进行颁奖仪式。

首先,请常阴沙优秀志愿者孙建国、甘俊芳、朱伟芳上台,有请园区党工委组织委员黄新波为他们颁奖!

主持人:谢谢黄委员!下面,请常阴沙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常小美”志愿服务队代表、阴沙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悦读阅美”亲子成才服务项目代表,共同上台,有请园区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杨彬为他们颁奖!

主持人:谢谢杨委员!现在,请张家港市优秀志愿者蔡正清,张家港市优秀文化志愿者袁红、朱一丹上台,掌声有请园区党工委书记陈雪明为他们颁奖!

主持人:谢谢陈书记!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对所有获奖者表示祝贺!

2019年是丰收的一年,园区广大志愿者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常阴沙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努力打通了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2020年度春暖花开之际,常阴沙志愿者再次以梦为马,整装出发!下面掌声有请园区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杨彬,公布2020年度常阴沙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大家欢迎!

杨彬:2020年常阴沙志愿服务项目有:

序号

项目名称

志愿者队伍

1

田园党校“领学岗”值守计划

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

2

“红房子”群众艺术团社区公益演出

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

3

常阴沙人社“医保服务零距离”志愿活动

常阴沙人社志愿服务团队

4

花开有声,逐梦前行

法治蓝志愿服务团队

5

常阴沙“常小美”志愿服务

常阴沙“常小美”志愿服务队

6

常阴沙“蝶恋花”文明旅游志愿服务

常阴沙“蝶恋花”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

7

常阴沙“红蜻蜓”农技服务

“红蜻蜓”农技服务队

8

“悦读阅美”亲子成长服务

常阴沙幼儿园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

9

走进企业,纾困解难

“常财先锋”志愿服务队

10

助企惠民,先锋先行

“助企先锋”志愿服务队

11

常阴沙护河志愿服务

常阴沙护河志愿服务队

12

志愿奉献 和谐文明

常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13

“康居村”建设志愿服务

常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14

我的图书会说话

常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15

“长乐康居” 你我同行

常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16

汇聚正能量,扮靓新农村

常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17

巧手绘人生

常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18

惠民初心

常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19

心桥呵护 健康相伴

心之桥便民服务队

主持人:谢谢杨委员。2020年度,常阴沙有更多优秀企业加入企业公益联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园区志愿服务伙伴计划,为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捐赠保障资金,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下面,让我们来共同见证爱心企业代表与园区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首先,有请联通化机有限公司代表与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代表签约。

请两位合影留念。

谢谢两位。下面,有请中联机械代表与“法治蓝”志愿服务团队代表签约。

请两位合影留念。

谢谢两位。

感谢以上爱心企业的无私奉献。志愿服务你我同行,正是我们真挚无私的牵手,才让常阴沙的春天变得如此美丽,再次感谢你们!

接下来有请优秀志愿者获奖代表朱一丹,为我们作分享发言,大家欢迎!

朱一丹:各位领导大家好,今天我有幸以优秀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发布会,感到无比荣幸和自豪。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参加志愿服务,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下面我就自己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一些收获和感受,跟大家分享:

一、潜心学习,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我长期活跃在社区,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开展繁复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更真切的感受到实践工作是一块试金石,我懂得志愿服务不仅是做一件好事,更是把一件事做好。活动组织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时刻鞭策我,永不停止学习的脚步,不断追求理论学识和服务技能的提高,以自身的高素质为成功的志愿服务提供基本保障。尤其是在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覆盖面广、涉及事多,与群众切实利益息息相关,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部署安排,明确好服务的职责内容,尽己所能让自己参与的每一场活动出彩。

二、善于创新,努力发挥青年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青年的正确方向。”我经常性与社区青年共同深入走访群众,聆听百姓诉求,根据了解到的群众诉求建立并完善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充分发挥青年头脑灵活,善于接受新事物、运用新方法的优势,在志愿服务项目的浪潮里,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制定新计划,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发现新方法、总结新经验,以此促进社会保障,志愿向孤寡老幼、残疾人等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捧出炽热的心。比如,社区老龄化较严重、病困户也比较多,我们就在服务内容上进行创新,带领他们每天8点半进行十五分钟的健康操打卡锻炼活动,每月我们入户帮助他们做菜扫地拖地理发聊家常,带他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融入社会。这些志愿活动不仅温暖了他们,也让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和乐趣。

三、乐于奉献,用心打造微笑名片。志愿者需要有奉献精神,在我看来,一是要奉献一份热情,志愿者时刻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如果将乐于助人关爱他人当作一种乐趣,对待从事志愿服务就不再仅仅是一项工作,而是一大乐事;二是奉献一点时间,人的生命是有限地,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如果能将自己的个人利益看的轻一点、淡一点、弱一点,多考虑服务对象的感受、多花一点时间去思考和筹备,这样的奉献于青年而言更显担当;三是奉献一些耐心,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优秀的志愿服务需要文火慢炖、细水长流,贵在耐心,成在耐心,在志愿服务中多一些耐心,多一点体谅和微笑,那么我们每一次的出发,都将传递爱和希望。

心中有太阳,脚下有力量,做志愿者活动,是一种生活态度,是美德的成长。以后志愿服务的路还很长,我会继续本着锻炼自我、齐心协力、奉献爱心的原则,用脚步丈量初心,用肩担当使命,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为志愿服务事业添彩。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朱一丹。下面,有请2020年度园区重点志愿项目负责人代表赵丽萍为我们作分享发言,大家欢迎!

赵丽萍:

尊敬的陈书记、张书记、各位领导、志愿者同仁们:

大家好!

今天代表2020年度园区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又忐忑不安。园区的19个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各富特色,各具亮点,各美其美。各位在田园党校、群众艺术、医保服务、环境整治、便民服务、关心弱小、旅游服务等板块及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推动着这样一件美好的事情,值得我学习和共勉。

常阴沙幼儿园在园区党工委和宣传文明办的正确领导下,于2017年年底成立了“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寓意“阳光和温暖”,现有核心成员30多名,设立了“悦读.阅美”、“延时服务”、“护学岗”三个志愿项目。其中“悦读.阅美”项目,致力于推广早期亲子阅读,营造书香氛围。期望常幼的孩子“快乐读书,阅览美好”。该项目已开展活动二十多次,参与志愿者200多人次,人员从教师到家长及幼儿,活动受益对象2000多人次。

下面我就从项目成立初衷、项目精神建设、项目团队建设、项目活动建设四个方面向大家简要汇报。

一、项目成立初衷

阅读能力是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早期语言和阅读的环境与他们未来所有学业、成就存在很高的相关度。学习困难儿童中大约有80%属于阅读困难儿童。3-6岁是儿童早期阅读能力发展的关键期。现实生活中,现状不容乐观。其一,随着多元文化产品的大量涌入,不少孩子跟随着家长一起迷失在手机、大片等快餐文化中。其二,儿童图书市场良莠不齐,高品质绘本普遍价格较高,家长缺乏价值认同,缺乏选择的意识和能力。其三,家长希望有阅读共同体,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探讨科学的亲子阅读方法。基于上述思考,我们预期通过志愿者项目,来推动早期亲子阅读的开展,同时推动阅读型社会的形成。

二、项目精神建设

精神是行为的内核。志愿者服务的精神内核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项目成立之初,利用教师例会,组织全园老师解读了志愿者精神,了解了本项目活动的内容与初衷,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大家感受到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影响和帮助别人。老师们当天就完成了友爱港城网注册,都希望自己成为一名高尚的志愿者,用自己无偿的劳动,引领“文明、和谐、友善”的社会风尚。如今,我园的后勤人员也个个积极加入,不愿掉队。

本项目均是在晚上六点开始,八点左右结束。虽然大家都是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但是,所有人毫无怨言,热情高涨,认真负责,有时甚至抢着报名参加。一种浓厚的向善、向美的精神气质在群体中涌现!

三、项目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是项目开展的必要保障。项目组核心成员负责活动策划、网络申报、志愿者报名及后期的资料上传,后勤人员根据活动需要负责采购物资,全体教师负责组织家长报名。为避免参与者的盲目性,提高团队效能,每次活动前,志愿者们进行合理分工,明确工作内容:设立活动主持1名、故事员4-5名、活动摄影1名、登记报到及现场秩序维护2名、分发小礼品2名,大家根据自己的分工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健全的组织使大家分工默契,团结协作,确保每一次活动安全、有序、有趣。

四、项目活动建设

高质量的活动内容,是项目的生命力。“悦读.阅美”项目,每月组织一期,有时两期。每次都以凭票入场的方式来控制参与人数,场场爆棚。得到家长们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源于活动质量的不断改进和提升。起步阶段,我们以核心组老师为故事员,从绘本资源库选择内容,精心准备故事PPT,预设环节和提问。之后,发动家长和孩子们也参与进来,为家长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平台,为孩子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群体共建的活动方式,让项目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参与的人多了,舞台就大了,氛围就浓了,离我们设立项目的初衷和目标也越来越近了。

同志们,在志愿者项目活动中,在座各位一定有比我们更丰富的组织经验,以上是我们的一些粗浅体会,发言如有不当,敬请大家批评指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我们共襄盛举投入到志愿活动中来!在园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志愿者活动一定会常阴沙成为“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再添薪火。

谢谢!

主持人:谢谢赵园长。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园区党工委陈雪明书记讲话!

陈雪明:同志们、志愿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意盎然的四月,今天,我们相聚在常阴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2020年度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会”,传播社会文明,弘扬时代新风。在此,我谨代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关心支持常阴沙文明实践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付出的广大志愿者表示崇高敬意!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也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园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常阴沙“蝶恋花”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张家港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周边区镇相比,志愿服务无论是品牌打造,还是宣传推广,还有存在较大的差距。相信通过此次“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活动”,必将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常阴沙志愿者的行列,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

在此,希望常阴沙广大志愿者要提高认识、担起责任,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使志愿服务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和道德追求。借这个机会,我提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紧密协作。今天的活动,我们发布了“2020年度常阴沙重点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只是一种形式,关键还要落到实处。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党工委、管委会重点工作落实的有效抓手,将志愿服务工作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按照职能开展相应志愿服务活动。各团队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切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结合工作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各负其责、各展所长、提升形象,加大志愿服务宣传扶持力度,使得志愿服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要积极务实。志愿者服务要在社会关注、群众所需、志愿者能为的结合点上寻找服务突破口,以积极务实的态度争做优秀志愿者,讲奉献精神,展示文明形象。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在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行动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推动美丽常阴沙的建设。

三是要广泛动员。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常阴沙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广泛开展志愿者行动,吸引更多的单位、组织、个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工作,项目经费要认真审核,专款专用,确保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赠人玫瑰,留有余香。同志们、朋友们,社会因奉献而美好,常阴沙因为有你们的奉献而更加美丽。希望大家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爱心传承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实现诺言,为“生态宜居地,幸福常阴沙”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陈书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2020年,常阴沙的志愿服务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常阴沙的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也已正式发布,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巩固成绩,锐意进取,齐心协力推动美丽常阴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一层楼!

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请园区领导、获奖嘉宾、企业代表移步大厅合影留念!


附件:202004301111361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