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旅游信息

苏东坡题匾、徐霞客三刷,2022年的第一缕香就在这里

来源: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时间:2022-01-20 15:51:01访问量:字体

香山,一处神仙地。自春秋时吴王夫差携西施在此采香后,千年来访景的文人墨客无数,在此留下无数的流芳佳话:苏东坡曾山中怡然种梅,提书“梅花堂”匾额;桃花涧的美景惹得徐霞客三游此地;甚至连乾隆皇帝也在香山湖畔留下了御笔……其中,香山梅岭坐落于香山南湾,是苏南最大的赏梅地之一,占地面积300余亩,有梅花万株,品种繁多。

一入梅岭,映入眼帘的是清澈的湖水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成片梅林临湖靠山,如烟如霞,如雪如海,美不胜收绕湖而行,徘徊在花海小径之中,微风吹拂,花海轻摇,带来一缕缕若有若无的清香。细看两侧的梅花,以红梅居多。由于花期未至,大多尚未开花,颗颗花苞缀满花枝,随风摇曳。偶有几朵梅花盛开,粉似彩云,灿若明霞,仅一朵两朵足以惊艳游人。不禁开始遐想花期来临时,花开如海的胜景。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在梅海之中,还有数株白梅,迎风绽放。盈盈的身姿翩然在枝头,琼枝素瓣,冰肌玉骨,冷冷的香气萦绕鼻间,悠然的诗意墨韵在林间荡漾。行于小桥旁,暗香渐浓,抬头寻味,一抹亮黄跃入眼帘,正是两株盛放的腊梅。“枝头疏蕊吐檀心,借日娇黄色浅深。”晶莹如玉的花蕾缀满枝头,恣意绽放,清雅脱俗。

在成片的梅林中,由红叶,水杉组成的树林,也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红叶水杉鲜艳如火,在阳光下,好似一幅色彩斑斓的水彩油画,格外引人注目。在沿途古朴的亭中小憩,透过亭子的绝妙视角,湖光山色映入眼帘。也可登顶前往聆风塔,举目远望,江南冬色,尽收眼底。


观光车路线

东入口—钓鱼亭(乘车)—山顶圣过潭—梅岭(全程约30分钟)

步行路线

01东入口—钓鱼亭(向北)—望江路—山顶圣过潭—望湖路—梅岭(全程约60分钟)

02东入口—钓鱼亭(向南)—九曲桥—竹境台阶上山路—望湖路(转角平台)—梅岭(全程约30分钟)

择一好天气,来香山梅岭赏一波梅花吧~行走在千年的风景里,闲庭漫步在梅海中,嗅着冬日的第一缕花香,偷得浮生半日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