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企业开办 > 资讯信息

关于歇业制度热点问题的友情提醒

来源: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时间:2022-03-23 06:15:31访问量:字体

202231《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首设歇业制度,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休眠35江苏省歇业备案系统正式上线市行政审批局已正常开展歇业备案业务办理工作。现就经营者关切的歇业制度热点问题解答如下:

1.为什么要建立歇业制度?

在此前的实践中,一些企业停止经营后并不办理注销,导致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风险,一旦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其法定代表人再次创业将遇到障碍。歇业制度为因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出现短期经营困难的企业设置了缓冲带,申请歇业类似于手机停机保号可以降低企业维持成本,并且在企业想恢复经营时能够快速唤醒

2.哪些情形可以办理歇业?

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是否歇业由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意愿。

3.市场主体歇业前需要做哪些事?

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做好以下两件事: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

4.市场主体如何办理歇业备案?

需要办理歇业的市场主体,仅需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和《歇业备案承诺书》,即可向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机关为市场主体办理歇业备案后,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市场主体延长歇业期限,应当于期限届满前30日内按规定办理。

5.可歇业时长以及如何恢复营业?

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歇业期间,市场主体除不得开展经营活动外,仍然具备市场主体的其他合法权益。歇业之后,市场主体随时可以自主决定恢复经营,并于30日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终止歇业——点击市场主体终止歇业填报,填报终止歇业公告即可。

重要提醒:歇业后仍然需要按时公示年度报告;结束歇业状态,恢复营业的市场主体,一定要记得向社会公示!

张家港市行政审批局

                         20223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