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区镇动态

冶金园(锦丰镇)实现“全国文明镇”三连冠

来源: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发布时间:2021-01-05 09:13:44访问量:字体

新年第一喜讯!冶金园(锦丰镇)顺利通过复评,实现“全国文明镇”三连冠!2020年,园(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火热干劲,全方位推动文明创建“再出发”,力争文明创建“满堂红”,让居民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开展专项行动,扮靓城乡环境。园(镇)成立文明创建工作暨全国文明镇迎检工作指挥部,建立工作例会制度、问题曝光制度、问题交办制度、督查反馈制度四项工作制度,在全镇范围内全方位、全天候开展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向顽症痼疾“亮剑”,用干净、宜居的环境丈量城市文明度。2020年以来,园(镇)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在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上下苦功,不断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健全村庄常态保洁制度,农村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3个村获评苏州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鼎盛村获评2020年度苏州市康居特色村。在加大力度整治人居环境的同时,园(镇)不断加强镇容管理,全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让更多的创建“盲点”变为“靓点”。一方面完善硬件设施,另一方面着力解决占道经营、私搭乱建等城市管理顽疾,以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手段,全力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区环境。

发动全民参与,剑指“盲区”“短板”。在悦兴花苑小区,占用消防通道的建筑垃圾被清理一空,小区恢复了干净整洁;育才路海沙路路口,宣传栏里换上了新的公益广告;华山路泓南广场段,重新栽种了绿化……这些变化源于园(镇)开展的“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今年5月以来,“情牵沙洲”微信公众号开设“‘剑指不文明’曝光台”,有奖征集“不文明行为随手拍”,锦丰居民可以通过拍摄照片、小视频,曝光闯红灯、违章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截至8月上旬,曝光问题319个,文明创建中存在的“盲区”“短板”得以浮现,许多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

开展文明实践,让新风进万家。2020年,园(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陋习,积极倡导生活新风尚;升级志愿服务,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有锦丰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宣传推广垃圾分类、一米文明线、“公筷公勺”、绿色出行等文明行为,引导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促进广大居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净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争做优美生活环境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一项项文明实践行动,不断丰富着锦丰文明内涵。

改善民生福祉,让群众得实惠。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园(镇)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各项民生实事工程,让居民更加充分地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公共服务日趋完善。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55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公共服务日趋完善。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55个,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引领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

文明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用心浇灌文明之树,催开文明之花,品尝文明之果,为锦丰明天更美好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