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港城 > 港城概况 > 区镇介绍

高新区(塘桥镇)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发布时间:2022-03-12 10:56:35访问量:字体

江苏省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中心城区东部,2015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筹建,2018年9月获批省级开发区。高新区是张家港市的创新发展引领区、创新驱动策源地、创新生态示范区、高端要素集聚地。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两大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融入上海的“桥头堡”、创新发展“策源地”、转型升级“主引擎”、城市建设“新标杆”。

高新区(塘桥镇)位于张家港市东南部,是城市新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沿江高速、锡通高速和苏虞张一级公路穿境而过,204国道直贯南北,346国道横跨东西,沪苏通铁路于2020年7月通车,建设中的通苏嘉城际、沿江城际铁路交汇于塘桥,未来塘桥将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节点城市。总面积94.4平方公里,现有人口约17.7万人,其中户籍人口9.3万余人,下辖2个办事处、14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

高新区(塘桥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境内有蔡墩、徐家湾等新石器时代遗址及肖家桥、弘济桥等明代历史遗产,有千年文化古村——金村、“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的永昌寺、鉴真成功东渡的启航地黄泗浦,走出了钱谦益、钱昌照、张光斗等先贤名流。像始于宋代、盛于明清的金村庙会依然活跃在民间,现在已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累计投入1.5亿元发展公共文体事业,打响了“围棋、书法、东渡”三大特色文化品牌。2020年,高新区(塘桥镇)高标准蝉联全国文明镇“六连冠”。

高新区(塘桥镇)经济发达,产业兴旺。作为苏南乡镇工业发源地之一,有工业企业1400多家,个体工商户13000多家,拥有银河集团1家主板上市企业和索尔新能源等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现在,纺织、电子、机械、金属制造等传统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其中,纺织产业一业独大,建成了新型纺织产业集群,是中国纺织毛衫名镇。2020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3亿元。

高新区(塘桥镇)环境优美,生态宜居。近年来,对照城市标准,不断加快新城开发、老城改造,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商业开发,打造了鹿苑老街等特色亮点,城乡面貌得到进一步优化;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抓好了水、气、土壤、固废等治理及美丽形态建设,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建成三星级康居乡村省级示范点2个,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称号,2017年,获评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高新区(塘桥镇)革故鼎新,活力无限。2018年,被列入江苏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以此为契机,我们依托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优化了行政审批;依靠“队伍管理智能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巡查监管网格化、综合执法精准化”模式,强化了综合行政执法;建立起“1+19+112+N”的基层治理模式,深化了全域网格化综治格局;依托“数字塘桥”指挥平台,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营商环境、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10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江苏省编办第二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