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走进港城 > 港城概况 > 区镇介绍

凤凰镇简介

来源:张家港市凤凰镇发布时间:2022-03-10 11:06:06访问量:字体

张家港市凤凰镇位于张家港市南部,与常熟、江阴两市接壤,因境内凤凰山得名。2003年由原西张、凤凰、港口三镇合并组建而成,镇域面积78.8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5个社区居委会,本地户籍人口7万余人,外来流动人口6万余人。先后被列入全国千强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江苏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苏州市社会管理创新试点镇;先后获评国家卫生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江苏省水美乡镇、苏州市美丽城镇建设示范点2020年,凤凰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073万美元。

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一是底蕴深厚。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是中国吴歌的典型代表,具有6000余年的传承历史。二是人文荟萃。凤凰历史上名人辈出,共有4位状元、32位进士,被誉为进士之乡三是遗迹众多。现有恬庄古街、千年红豆树、永庆古寺等一批历史遗存,杨氏宅第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凤凰山景区是张家港市首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是影响深远。连续举办14届凤凰桃花节。同时,凤凰还是贝贝足球的发源地,是目前国内举办时间最早、举办届数最多、坚持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少儿足球赛事。

产业均衡量质并举一产特色鲜明。全镇绿色优质农产品种植面积达99.7%,形成凤凰水蜜桃、高庄豆腐干、飞翔蜜梨、七彩明珠葡萄等一批农产品品牌。凤凰水蜜桃获评全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二产加速转型。形成以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为主导的三大规模经济板块,拥有销售超亿元企业60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博士及市领军以上人才超150名。三产迅猛发展。以古镇、古寺、温泉、山水、田园农家乐等旅游元素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迅速崛起。由苏州中新集团投建的鸷山桃花源田园综合体、由上海远祥集团投建的10万平方米凤凰生活广场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逐步成为凤凰第三产业新地标。

城乡统筹环境宜居一是山清水秀。凤凰山、凤凰湖交相辉映,城镇农村融为一体,新城区、老镇区、古街区清水走廊全线贯通。先后建成苏州市三星康居乡村点位72个,城镇绿化综合覆盖率达43%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完美呈现。二是新城崛起2011年启动以两路一湖为标志的凤凰新城开发建设,规划总面积6平方公里(核心区2.17平方公里)。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东有千年古街、西有万亩桃园、中有湖光山色,生态休闲、配套齐全、舒适宜居的苏南现代化小城镇。三是改革创新。自2012强镇扩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以来,先后组建10个内设局(室、中心),均为副科建制。先后承接市级下放行政管理权限2299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