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人物风采

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黄小华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0-26 17:22:45访问量:字体

黄小华——用守护诠释人间大爱

今年52岁的黄小华,是西界港村一个普通的妇女,30年前,她嫁到西界港村,从那时起,她赡养公婆、照顾痴呆大姑子,在丈夫遭遇车祸瘫痪在床时,挑起家中重担,不离不弃、精心照料,即使身处逆境,仍然用宽广无私的胸怀和爱心克服各种困难,用岁月谱写了一个平凡人极不平凡的闪光事迹。

赡养公婆、照顾痴呆大姑子的好儿媳

1989年,黄小华嫁给了我村的陈锋。当时的陈家,不仅有着陈锋年过半百的父母,更有着一个从小痴呆、生活不能自理的姐姐。周围的邻居都觉得耽误了这个好女孩,可是黄小华却认为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了。

1990年,黄小华生下了他们夫妻爱情的结晶。孩子的爷爷奶奶一下子就要照顾两个人——黄小华刚出生的女儿和她痴呆的大姑子。黄小华担心公婆年纪大照应不过来,便辞职在家照顾女儿,同时也能帮助照顾丈夫痴呆的姐姐。这样一来,家庭的重担就全都落到了丈夫的身上,看到丈夫因忙碌而憔悴的身影,黄小华总是在背后偷偷的抹眼泪,可是她实在不忍心将年幼的女儿和痴呆的大姑子留给已年迈的公婆独自照顾,她只好更加卖力的照顾好两人,好减轻公婆的负担。

那时,黄小华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将女儿交给婆婆看护一下,就开始家前屋后操持所有家务,忙完之后又得帮助服侍痴呆的大姑子,早晨为她穿衣、洗脸、喂药喂饭,傍晚为她洗澡泡脚,擦洗身上,同时还要无微不至的照顾自己的女儿。作为家里的劳动力,黄小华还不落下田里的农活,累的整个人都瘦了一圈。虽然生活有些辛苦,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日子过得很充实、幸福。

不离不弃照顾瘫痪丈夫的好妻子

就在黄小华一家憧憬美好生活时,遭遇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打击,她的丈夫陈锋遭遇了车祸,更严重的是,陈锋从此瘫痪了,丧失了劳动能力。黄小华的丈夫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是这个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丧失了劳动能力意味着他们的生活没有了保障,面对丈夫的医药费用,女儿的学费以及家庭的日常开支,黄小华一筹莫展。幸好,通过村里的关心,黄小华家庭被列入低保家庭,起码每个月的生活有了保障。

刚开始,陈锋不能接受瘫痪的现实,心情十分沉重,闷闷不乐,根本不能接受不仅挣不到钱,还要受人照顾的现状,总是发脾气。黄小华深知丈夫的心理感受,总是耐心的开解他,逗他开心,更加悉心的照顾他。每天为丈夫洗脸、刷牙、梳头、喂药喂饭、接屎接尿,每晚要帮丈夫翻身、按摩,晚上丈夫睡觉时,黄小华一宿要起床查看三四次。夏天,黄小华守候在一旁摇扇送风,驱赶蚊蝇;冬天,用自己的体温暖床,好让丈夫睡个好觉。为了不让丈夫因为行动不便失去了与外界接触的机会,每逢天晴,黄小华就将丈夫用轮椅推到屋外,让他瞧一瞧,看一看风景,和邻居聊聊天,解解闷,十年如一日,从未停止。

黄小华孝敬老人、爱护丈夫的言行得到了乡邻的一致认可和赞美,提到孝老爱亲,左邻右舍总会拿她事迹去教育和影响自己的后代,她的好品格、好风范博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誉。面对孝心,她打开自己的翅膀,拥抱公婆的沧桑;面对女儿和丈夫,她用爱来弥补一切。这些年来,她尽好儿媳的孝道,尽好一名妻子和母亲的义务,坚守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不放弃、不退缩,体现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她赡养公婆、敬爱丈夫、抚育女儿,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了这样一个命运多舛而又幸福、温暖的大家庭,用岁月谱写了一个平凡人的极不平凡的闪光事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