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人物风采

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居美娣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0-26 17:21:32访问量:字体

今年60岁的居美娣是位普通农村妇女,20年来,她像对待自己的亲哥哥一样,照顾着智力障碍的大伯子,从衣服做饭到生病喂药,无微不至,感动了周边无数村民。

据居美娣介绍,她1980年嫁到陆家时,大伯子就有智力残障,听丈夫说是年轻时受了刺激,但具体原因,她丈夫也说不清,因为两人的年龄相差较大。起初,大伯子的生活起居一直由公婆照料。说起公婆,居美娣声音有些哽咽。原来公婆自从她嫁进陆家来,一直对她非常好,但大伯子却是个“惹事精”。别人多说几句话,他就会抡东西打人。“尤其是婆婆,先是被他打伤了手,接着又被他打断了髋骨,身体这才每况愈下,早早离开了人世。”居美娣说,当时为了“治”他,全家人不得不用铁链将其锁在屋里。

20年前,公婆相继离世后,缺乏生活技能的陆洪兴每天只能饱一顿饥一顿,冷暖无人问津。这时,作为弟媳的居美娣放心不下他独自一人,便开始接手照料大伯子,成为他的“全职保姆”。

虽说大伯子动不动就要发脾气打人,但居美娣并不嫌弃。每天做好了一日三餐后,都会准时送到他的床头,并将他的屋子收拾得干净利落。居美娣笑称,照顾大伯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他只有3岁孩子的智商。

有一年正月,居美娣回娘家走亲戚住了几天。等她回来的时候,大伯子见了她就像久未见母亲的小孩子一样可怜兮兮的,让她很是感动。她觉得大伯子虽说智力有残疾,但也懂得感情,记得这些年一直照顾他的人。不过,遇到理发、剪指甲的事,大伯子有很强的抵触与排斥情绪,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居美娣总会边哄边弄,生怕他不配合。而每当大伯子生病感冒,居美娣都会第一时间给他买药。“生病了,他是不会表达的,一切都靠我的观察。”居美娣说,大伯子今年已68岁了,虽说身形有些消瘦,但身体十分健康。这些年,他的坏脾气收敛不少,照料起来也没有以前那么吃力。

采访时,周围几个乡邻都围拢过来,纷纷感叹:“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又没有血缘关系,真的不容易。”一位邻居说,陆洪兴平时吃饭喝水相对规律些,但是大小便就不好判断了,有时候,动作稍微慢一点,他就尿到床上。每次遇到这样的事,居美娣都会及时清洗,满院子挂晒的都是他的衣服和床单。

“这个老头脾气臭,动不动就要用脚踢,有时踢在居美娣身上,她都不喊疼。相反有时他自己踢出了血,居美娣还要帮他包扎处理伤口,这样的好人不多见的。”对于居美娣这么多年的付出,邻居们这样称赞道。

居美娣多年的付出,换来的是爱的传承。她为大伯子所做的一切,居美娣的儿子、儿媳妇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们受母亲的影响,也对这个大伯非常好,平时有好吃的都会给他留一些。“前两天听到大伯便秘,儿子还托人从日本花了1000多元给他买了药。”居美娣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