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人物风采

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常新霞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0-26 17:18:20访问量:字体

常新霞是土生土长的张家港市塘市汤联村人。20多年来,她始终和丈夫蒋平一起,携手走在“敬老爱老助老”之路上,用质朴大爱回馈社会,关爱老人、奉献爱心。

“年若少时宜敬老,家才足后合怜贫”

常新霞自小深受“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影响,始终践行“孝顺父母、关爱老人”的初心。1997年,常新霞和丈夫蒋平结婚后,便以家中原有的几台横机为基础,开始创业。不管是创业伊始的小作坊规模时期,还是发展壮大成立张家港市虹雨针织有限公司时期,夫妻二人一直将“敬老爱老助老”视为两人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多年前,汤联村还没有拆迁时,李港巷有一条泥泞的小道,每逢下雨,常新霞就想着村庄里的老人们出行都十分不便。于是夫妻二人向村里提议,将村道修成水泥路,方便大伙出行,并且主动承担修路的一半费用。现在只要提起两人,村里的老人们都竖起大拇指:“这样慷慨善良的夫妻,真的不多见。”

“好饭先尽爹娘用,好衣先尽爹娘穿”

在常新霞看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是一句飘在云端的古话,而是时刻坚守的思想自觉。每年年底,夫妻俩自掏腰包,为村里60周岁以上的村民发放大米、食用油、理发券等生活用品;每逢中秋、端午,常新霞夫妇为企业员工发放节日福利的同时,也从不忘记村里的老人们,大家都称赞二人“想得周到”。在关心老人吃饭问题的同时,常新霞也十分关注老人的保暖问题。2017年底,常新霞夫妇给村里9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赠送了一件羊绒衫和一条羊绒围巾。此外,考虑到环卫工人年长且工作辛苦,自2016年起,常新霞夫妇每年都为塘市环卫所的80位环卫工人送温暖,2016年为他们每人发放了一套围巾手套,2017年为他们量身定做了80件冲锋衣,2018年和2019年又给每位环卫工人赠送了羊绒衫,温暖的举动让年迈的环卫工人冬天不再寒冷。

作为一个母亲,常新霞总像自己的父母教育自己那样教育自己的女儿,“要对长辈好”“要做个好人”“自己生活好了也要回报社会”“要学会感恩”……对于常新霞而言,“敬老爱老助老”是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二十多年的坚守,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