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人物风采

高龄老人的好女儿陈雪琴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0-26 10:59:34访问量:字体

52岁的陈雪琴,家住锦丰镇红光村二队。她是为高龄(80周岁以上)老人送温暖、送关爱的上门服务护理员。6年多来,她始终牢记党和政府的嘱托,全心全意地为高龄老人服务。一年到头,陈学琴带着理发工具、背着护理设施,怀揣着一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135位高龄老人姓名、性别、年龄、地址、电话(或子女、邻居电话)、家庭情况、健康状况、自理能力、护理日期等等的记录本,冒着寒风凛冽的严寒,顶着烈日当空的酷暑,走村穿巷奔小区,把党和政府对高龄老人无微不至关爱的阳光和温馨播洒到高龄老人的心坎上。

笔者循着陈雪琴为高龄上门护理的足迹,走访了几位老人,确是令笔者感动!87岁的倪锡礼老太太,身体硬朗,说话爽脆,逢人便夸小陈是她的干女儿。她兴高采烈地告诉笔者:“小陈一来,就把我这老太婆打扮得漂漂亮亮,家里整理得整整齐齐,家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三兴街道上的独居老人姚龙宝,虽已90高龄,但思绪清楚,说话有板有眼。当笔者和他一聊起陈雪琴对他的护理情况,他就滔滔不绝:“我是干了50年理发的剃头匠。小陈理发、洗发、修面、剃须、捶背,手艺到位,技术一流;剪手指甲、脚趾甲,剪完以后,还要把每个指甲用小锉刀磨平、磨滑,真是细致认真;艾灸、刮痧、拔罐、测血检测血氧饱和度细致入微;擦窗户、清洁地面、整理家居一丝不苟,井井有条......我和她现在有两个口头协定:我要她做我的干女儿。我的上门护理,由她包到我临终。”沙钢小区的吴大爷85岁了,老伴先“走”了,儿子在外工作,一人在家不常出门,所以也就懒得打理自己,头发蓬乱,胡须足有1寸多长,家居凌乱不堪。陈雪琴上门给他护理时,洗头就要洗五盆水。吴大爷的胡须太长了,小陈只得用理发轧剪轧平了,再用剃刀剃。陈雪琴总是这样不怕脏、不怕累、不怕烦地为吴大爷做好上门护理工作。吴大爷说,小陈一来,让他年轻了10岁,家里也变得焕然一新了。因此,吴大爷每月到了护理日期,就在小区门口等候陈雪琴的到来,有人问他等谁?吴大爷高兴地回答:“今天,我家小陈女儿要来了。”

1999年,陈雪琴老公殷勤发在一场车祸浩劫中,脾脏严重受损,生活也无法自理,幸亏党和政府以及当地群众八方支援,缓解了当时陈雪琴的家庭困境。为了报答社会各界对她一家的关怀,陈雪琴在红光养老院当起了护理志愿者,为老人们义务洗发、理发21年了。殷勤发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坐在轮椅上在屋里转悠,陈雪琴回家迟了,烧菜、煮饭晚了,勤发难免有些怨言微词,陈雪琴总会微笑着婉言劝解老公:“我们困难的时候,大家不是都来帮助过我们!何况我护理的高龄老人,各人的状况都有参差不齐呀,哪有准时呢?”勤发听着老婆的诉说,憨憨地笑了。

陈雪琴是高龄老人的好女儿。但总有些人疑惑不解地问她:“雪琴,你也年过半百了,终日奔波,忙忙碌碌,何苦呢?”陈雪琴坦然地回答:“我家勤发车祸后,大家都来帮助我们。我要怀着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关爱一位老人,幸福一个家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