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人物风采

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秦玉红

来源: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10-26 17:24:00访问量:字体

“百善孝为先”这句话用在秦玉红身上是最好的体现。秦玉红是一位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模范,在永联小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多年来,上至苏州市下至镇村,接连荣誉不断。那么,她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又有什么样的作为能年年载誉而归呢?

秦玉红,六九年出生,初中文化,特殊的五口之家,平凡的家庭主妇,公公80岁,婆婆聋哑人78岁,丈夫蒋志兵永联村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人之一,女儿大学毕业后回张家港工作,一家人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秦玉红是孝顺的好儿媳。得知婆婆是聋哑人,她一点也没嫌弃,对待婆婆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为便于沟通和交流,避免产生误会,她千方百计用心学手语。现如今婆婆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秦玉红就知道婆婆要做什么。秦玉红一有空就陪公婆手挽着手去散步,陪他们看戏逛街。婚后近30年,一直住在一个屋檐下,在她心里有公婆大人的地方就是家。做平凡人,做好平凡事,没有什么比守住这个家庭和谐更重要,她始终坚信家中有老就是有宝。

2005年,婆婆患食道癌在上海手术住院期间,生活上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精神上她积极鼓励,最终战胜了疾病。2009年婆婆骨折,在靖江敦义住院治疗,她日夜守护陪伴护理,隔壁床位的病友还以为是女儿在照顾。婆婆身体康复后,她在饮食上更加细心,一日三餐,荤素搭配,粗粮水果换着买。平时逛街看到合适的衣服总要为老人挑几件,把她们打扮得精神些。老人卧室经常整理打扫,常年整洁干净。每逢公公婆婆生日,更是购衣送物,准备酒菜,邀上致亲,共享天伦之乐。随着生活条件逐渐提升,秦玉红带着公婆乘飞机坐高铁,去北京看鸟巢,去上海登东方明珠塔等等。在公婆金婚纪念日,她还安排了补拍婚纱照。周围邻居们羡慕地说:“你俩真是好福气,这么好的儿媳妇,打着灯笼都难找。”

秦玉红是好妻子。1992年,秦玉红与蒋志兵结婚。28年间,丈夫由沙钢到永钢,2013年又调任永联经济合作社做群众工作。一万多人口的大村,蒋志兵只有上班,没有下班。就连早上锻炼,晚上散步也是带着感情、带着智慧、带着责任穿梭在小区大道上,随时随地接待和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需求。秦玉红看到丈夫比在企业上班时还要忙。她不但没有怨言,反而更加关心体贴丈夫的生活起居,帮助丈夫家里大小事情安排得妥妥当当,不让他操心。在服待老人同时,关心邻里、和睦团结,当好群众好表率,去年荣获“永联村十佳文明家庭标兵户”。

秦玉红在女儿面前是一位好妈妈。女儿是她的心肝宝贝,但她对女儿从不娇生惯养。培养孩子德才兼备,德在先是她的首选。她身教重于言教,培养孩子从小尊敬老人、热爱劳动,不依赖他人,自己的事情学着做。妈妈的表率女儿早己耳闻目染。不同年龄段对女儿的教育内容和要求也不同。女儿在校期间是品学兼优三好生,工作后是企业好员工。女儿的成功与她这第一任老师是分不开的。

秦玉红在乡邻面前是一位敬老爱老的好闺女。永联村77组10年前邻里乡亲还坐落在田间地头,拆迁后居住方式发生改变,没有大事大家难得相聚。从那以后,秦玉红家人为联络邻里乡亲感情,每年重阳节,都会买上好几十份重阳糕、水果等,带上女儿与丈夫走园区穿楼道,为组里65岁以上的每一位老年人送去祝福。95岁的曹老太每次都紧握秦玉红的手激动地说:“你虽不是我的亲闺女,但就像是我亲生的女儿一样。”

秦玉红不但关心老年人,对社团组织也是慷慨解囊。去年向永合社区合之韵艺术团捐款1600元用于购置服装道具,向残障人士手工坊项目资助5000元,空闲时间去社区做志愿者。

秦玉红带领家人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能结出温馨幸福的果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