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民政资讯

市民政局做好“四个加”助力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10-25 15:38:55访问量:字体

市民政局做好“四个加”,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走近群众,“走”出真民情,“访”出真民需,“建”出新实绩,不断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全面铺开、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一是“调研+督查”夯实民政基础工作连月来,市民政局开展全市民政基础工作督查调研,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成5组,深入全市各镇区、街道、村(社区),以座谈交流、查看系统、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在册低保(含低边)核查、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尊老金核发、全科全员社工服务等14项内容进行调研,共走访21个村社区,走访了150户困难家庭、164名困难对象。

二是“需求+对接”开展认知症照护项目。9月18日下午,市民政局举行“社区老年人脑健康项目合作”签约仪式。项目在花园浜社区、永合社区、新南社区、马桥社区四个试点社区持续开展,掌握试点社区内老年人脑健康情况,让老年健康受到更多社会的关注与重视,打造老年人认知症友好社区样板。截至目前,已开展老年人脑健康宣教14次,宣教老人数453人;开展社区初步老年人脑健康筛查1343份;链接医疗机构进入社区,持续开展脑健康专业宣教与医学筛查工作。

三是“院内+院外”专业守护重残儿童“牵手童行”重残儿童服务项目入选2021年度市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儿童福利院党支部充分利用党支部党员康复、特教的人才资源优势,着重对杨舍镇范围内7户智力发展有障碍家庭及儿童开展每月至少一次的援助服务。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了“缘分天空”“送你一朵小红花”“粽情端午”“亲子绿植栽培”“浓浓中秋情”“我运动我快乐”6次小组活动,走进社区进行1次护理急救知识培训,有效提升重残儿童家庭照护能力,营造社区关爱特殊儿童的良好氛围。

四是“阵地+服务”打造婚姻登记服务品牌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党支部根据社区实际需要,链接专业社会组织在社区开设家长课堂。10月16日下午,走进老宅社区,开展《爱在青春期》公益讲座,通过游戏的方式融洽亲子关系,科学处理青春期孩子与家庭的关系。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开展面对面答疑,为社区群众解答婚姻政策,发放婚姻法律知识宣传材料80余份。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积极发挥婚姻登记窗口单位阵地和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引入专业力量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公益服务,提供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婚姻法讲座、离婚疏导等服务,帮助新婚夫妻提高婚育幸福指数、帮助夫妻改善婚姻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共开展家庭辅导调解92对,成功劝和56对;举行4次讲座,涵盖3个社区,300余人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