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民政资讯

经开区(杨舍镇)强化“四合功能”不断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2-02-10 15:55:00访问量:字体

经开区(杨舍镇)针对县域城市的特点,通过区域内组织联合、功能融合、资源整合、供需契合的“四合功能”,以“共享”为理念,为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赋能聚力”。

强化“共”的理念,探索完善“同频共振”工作体系。细化管理体系为基层治理搭平台,构建办事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海棠管家1+3+N”小区治理模式,实现管理全覆盖、社情全摸清和服务全方位。为解决南苑菜场公共卫生环境差、门店占道经营等问题,南苑社区成立以社区干部、共驻共建单位、菜场管理方、党员商户等组成的“‘蔬’心管家行动支部”,定期组织专项整治,形成闭环式服务链条,探索“党建+微创建+微治理”模式。现如今,南苑菜场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商户和群众觉得舒心又暖心。整合社会资源促进治理方式多元化,全面更新共驻共建单位组织架构,细化落实“一对一”挂钩联系制度,实施共驻共建“轮值主席制”;建立社区驻区单位及属地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壮大基层治理“合伙人”力量。在对接过程中,驻区单位市城投公司了解到乘航社区辖区内消防重点单位多且分散,日常消防宣传及巡查极为不便,因此向社区捐赠了一辆微型消防车,助力消防宣传及排查工作。这辆电动车填补了乘航社区在消防专用车辆上的空白,极大缓解了当前防火监督、消防宣传及消防巡查的急切需求。辖区居民看见这红火的消防车,纷纷表示安全感提升了一个档次。

强化“享”的理念,提升精准服务质效。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围绕“优服务”,推动便民服务、议事协调、文体娱乐、托老托幼等设施向党群服务中心集聚,形成“一核多翼”的综合性党建阵地;围绕微治理,精心设立“水抱红舍”“民情小店”“红色方舟”等一批“先锋前哨”,进一步优化群众身边的“海棠驿”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景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敏在排摸中发现辖区家庭对幼托、培训的需求量大,与社区党员志愿者程楠一拍即合,以“水抱红舍”海棠驿为依托,启动“芯西望”党建为民服务项目,每周开展学习沙龙,帮助孩子们树立学习信心,提升学习能力,“水抱红舍”成为了孩子们最爱的校外“课堂”。提升城市管理满意度,更大力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行“高效、高能、共建、共治、共享”的5G智慧城管,打造全省智慧城管先导区;深化“红堡云先锋”行动,促进机关资源下沉基层一线,提优“洁美杨舍”“城警联动”“青年优+”品牌项目,形成党群服务一体化格局;有机整合部门职能,通过“暨时办”“云上红堡”等服务品牌线上线下受理或代办各项便民服务,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区镇按照“一网通办”“及时高效”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暨时办”服务品牌,让企业群众在社区平台即可享受高效、快捷的公共服务,以“小窗口”服务“大民生”。首批4个试点已开始运营,共覆盖小区20个,居民3万2千户,企业642家。网点终端机可提供多达1448项业务办理服务,基本涵盖所有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接下来,区镇党(工)委将持续深化城市治理“绣花工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