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社保资讯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单位常用社保业务操作指南

来源: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21-10-11 13:49:00访问量:字体

10月11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将在我市正式上线,上线后每项业务均需首先登录网址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进入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后,再进行后续操作。

高频业务一:人员基础信息采集

第一步:单位登录后点击“单位办事”—“社会保险”,选择“人员基础信息采集”。

第二步:点击“申报”进入以下页面,输入办理职工的身份证号码,完善职工的相关信息,点击“确认提交”。

备注:此操作仅针对在江苏省内首次参保的人员,已经有过参保记录的人员无需重复采集人员信息。


高频业务二:用人单位用工参保登记

第一步:单位登录后点击“单位办事”—“社会保险”,选择“用人单位用工参保登记”。

第二步:点击“申报”进入以下页面,输入办理职工的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按钮,完善其他参保信息,点击“确认提交”。

【特殊操作一】:批量增员申报

用人单位可进行批量增员申报,通过下载模板,完善相关参保信息后,导入相应文件。

【特殊操作二】:用人单位用工参保预登记

结算期(每月7-10日)内,无法进行用工参保登记(增员)。期间如出现用工情况,用人单位需至网上办事大厅完成“用人单位用工参保预登记”。

如果不进行“用人单位用工参保预登记”,在结算期间发生工伤,工伤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相关待遇。

进入申报期(11日至次月6日)后,参保预登记不会正式生效,企业需再进行“用人单位用工参保登记”。(否则视为未参保)

温馨提示:

1.务必如实、准确输入合同开始日期,缴费的起始月,按照合同起始月确定(最多可前补6个月)。

2.务必如实申报缴费基数。


高频业务三:用人单位退工停保登记

第一步:单位登录后点击“单位办事”—“社会保险”,选择“用人单位退工停保登记”。

第二步:点击“申报”进入以下页面,输入办理职工的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按钮,完善其他信息,点击“确认提交”。

请单位经办人务必如实填写员工退工停保变更原因(失业原因),此原因关系到员工是否可以领取失业金。

【特殊操作】:批量减员申报

用人单位可进行批量减员申报,通过下载模板,完善相关参保信息后,导入相应文件。


高频操作四:人员变更回退

若单位经办人在网办时出现操作失误,请及时登录网办大厅点击“单位办事”—“社会保险”,选择“社会保险登记—人员变更回退”,进行撤销操作。需注意:每月7日-10日的结算期内不可操作变更回退。


高频操作五:缴费基数调整(上调)

第一步:单位登录后点击“单位办事”—“社会保险”,选择“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缴费基数调整(上调)”。

第二步:点击“申报”进入以下页面,输入办理职工的身份证号码,填写正确的缴费基数,点击“确认提交”。

企业可以通过网办自主上调缴费基数,但不可以通过网办渠道自主下调缴费基数低于首次申报基数。如确需下调缴费基数,需至市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或各区镇人社服务中心窗口线下办理。


高频操作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申请(企业在职职工)

第一步:单位登录后点击“单位办事”—“社会保险”,选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申请”。

第二步:点击“申报”进入以下页面,输入办理职工的身份证号码,完善职工的相关信息。

注意:退休类型选择“正常退休”,特殊工种及因病非因工等提前退休类型暂不进行网上申报。

第三步:完善相关信息后点“确认提交”,点击“关闭弹窗”,不要点击“关闭事项”,点“打印”,打印审批表(一式三份),并由职工本人签字和单位盖章。

如已点击“关闭事项”,可点击页面右上角“单位中心”,点击“办理中”进入单位办件列表,点击“查看办件详情”进行打印。

单位进入“用人单位退工停保登记”,退工原因必须选择“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保存提交。

所需材料:一般情况下,办理此项业务,企业经办人员只需携带退休人员身份证及退休审批表(企业网上申办退休后打印)。部分有相关缴费年限的人员需提供相应资料,如:个人工作档案、养老保险手册、服役材料、涉刑材料等。

单位将退休审批表、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及其他相关材料提交至市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或各区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注意:每月退休申报业务时间为当月11日至次月6日。如:10月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且符合退休条件的参保人员,应在10月11日至11月6日期间网上办理退休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