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社保资讯

市人社局“三导三度”扎实推进社保扩面工作

来源: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22-02-11 17:57:52访问量:字体

2021年,市人社局大力推行“三导三度”举措,以改革促发展,以统筹惠民生,参保覆盖持续扩大,全年新增参保人员5.3万人,完成率达到106%。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政策知晓度。构建立体宣传态势,强化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做好线上宣传。通过各类线上平台,进行广泛政策宣传,营造社保扩面的良好氛围。加强与“12333”联系,建立热点难点问题反馈机制,搭建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二是深入现场宣传。扎实开展“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主题宣传服务活动,强化企业和职工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意识。大力推动市镇两级联动执法,通过网格化管理手段,全力促进企业依法、主动、持续参保。三是开展窗口宣传。在服务大厅设置宣传海报、宣传展板,安排志愿者现场及时进行政策解答。在休息等待区打造“社保小秘书”专栏,摆放服务指南等资料,供群众领取、阅读。

细化考核督导,提升扩面精准度。压实责任目标、督促各区镇对标对表,精准发力,提高扩面工作质效。一是完善考核细则。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保险扩面工作纳入各区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完善监测细则,以考核抓落实,以绩效促实效。二是坚持跟踪问效。将年度扩面任务分解至月度,对各区镇、街道每月扩面完成进度实时跟踪与及时报道。建立中心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及时反馈总结,确保全市扩面工作“一盘棋”向前推动。三是强化内部协作。整合社会保险监察执法资源,建立多部门数据共享和联动协作机制,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对比,排查未参保对象,精准锁定目标,督促用人单位及时规范参保。

优化服务指导,提升群众满意度。夯实经办管理服务基础,有效提供公共服务能力,以信息化、标准化引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的规范化、便民化。一是优化基础设施。对人社服务大厅进行整体优化改造,优化功能分区,强化氛围营造,靓化服务形象,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建设提档升级。二是提升经办效能。全面落实延伸基层服务事项清单,确保辖区服务事项应办尽办;按照“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主动提高业务流程标准化、精简化水平;积极开展社保个性化服务,为企业提供批量用工参保登记绿色通道,有效提升企业参保意愿。三是主动靠前服务。对于扩面的重难点企业,主动上门算明细账,让企业吃定心丸。对于有参保意愿的企业,提供代办帮办服务,帮助企业及时办理参保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