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社保资讯

市人社局四举措扎实推进社保扩面提质行动

来源: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时间:2022-04-01 15:14:00访问量:字体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全力开展参保扩面提质行动,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大力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具体举措: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检查企业清单。建立社会保险经办与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及工伤等部门数据共享和联动协作机制,查找未参保单位和未参保个人,加大对未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的排查力度,定期完善企业未全员参保缴费花名册,将被举报投诉、拒不整改等未依法为企业职工参保缴费的企业列入应保未保检查企业清单。

二是有的放矢,开展社保合规检查。加大“双随机”抽查力度,按月从应保未保检查企业清单中抽取检查对象,强化对未参保企业的督促整改,重点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动“应保尽保”落地见效,为参保单位和职工编织一张更大的“安全网”,有效转移用人单位工伤风险负担,更好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引导,提升全民参保意识。提质行动期间,同步各类线上平台,借助人社政务服务大厅“社保小秘书”专栏,营造有利于推进社保扩面的良好氛围。集中开展政策宣传,做好企业行政合规指导,引导企业如实申报、及时参保。以合规证明为抓手,推动企业规范参保,持续提升我市企业社保合规比例。

四是主动靠前,夯实经办服务保障。为企业提供批量用工参保登记绿色通道,有效提升企业参保意愿;对于扩面的重点、难点企业,主动上门送政策,激发依法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有参保意愿的企业,提供代办帮办服务,依托省一体化平台,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远程指导或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办理参保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