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社保民政 > 社保资讯

南丰镇:“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张家港市南丰镇发布时间:2022-08-11 15:38:16访问量:字体

医疗保障是民生大计医保业务作为民生服务中群众最关心的业务之一,南丰镇始终秉持为百姓谋福祉、解民忧的宗旨切实将群众最关心的事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做细做实“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更便捷、更全面、更高质医疗保障服务强烈的渴望和迫切期盼。

业务下沉,“多站点”铺开畅通办理途径。南丰镇实行“15分钟医保服务圈”,群众以居住地为圆点,步行15分钟所及范围内,即可办理参保登记、个人结算费用明细打印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经办业务,实行“一中心多站点”服务机制。因此,除了在南丰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服务窗口外,下沉业务到各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院、合作银行,同时设立15分钟医保服务站,并在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区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方便群众办理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医疗消费查询、参保证明打印等20项医保业务,帮助居民实现医保服务“自助

综窗办理,“一站式”服务高效便捷。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南丰镇全面实施综窗受理服务模式,为参保群众提供“一门进、一站式”服务,同时,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综合服务窗口实现无差别办理,并实现“受理、审核、审批”的中心内部全流程闭环,切实提高“一窗办”效率,确保医保业务下沉这一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同时,为提升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制定了南丰镇医疗保障经办能力教育培训方案,加大对全科窗口的医保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大比拼。

服务靠前,群众幸福感持续上升。南丰镇拥2万多老龄人口,占常住人口25%,老人办理业务出行不便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进一步优化适老适残服务,在南丰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优先窗口,配备敬老专座、电梯、轮椅等便民设施,充分利用叫号系统中的“爱心取号”功能,加强对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体的引导和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精准化、精细化医保经办服务,持续拓展公共服务的广度,不断延伸公共服务的触角。同时,将医保服务纳入“1+1+N帮代办”清单,由中心工作人员、村(社区)全科社工、网格员、志愿者等构成的“小南帮你忙”团队,为全镇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医保服务上门办理,增强贴心服务群众内驱力。

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南丰镇行政审批局已办理医保业务2700余件,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群众‘零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