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我市扎实推进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1-04-22 16:37:59访问量:字体

3月以来,我市动物防疫部门按照《2021年张家港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方案》,开展各项工作以确保春防行动顺利进行。

一、彻底消毒

在全市每两个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灭蚊灭蝇灭鼠和消毒周行动。市畜牧兽医站站印发《清洗消毒技术参考指南》,指导相关单位对饲养环节(及场区周边)、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环节、运输环节等重点目标综合运用物理消毒、化学消毒等多种方式进行精准强化消毒,切实保障清洗消毒效果。

3月5-11日,首轮行动共计使用消毒药8.69443吨,洗消面积290225平方米,洗消场点数累计177个。

二、强化培训

在全市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行动(以下简称“春防”)技术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为春防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撑,其实保障春防工作取得实效。

3月25日,市畜牧兽医站邀请苏州市专家全市动物防疫技术骨干进行了培训。随后,各镇(区)动物防疫部门也结合各自实际在辖区内开展村级防疫员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指导养殖场户规范填写畜禽免疫记录及免疫档案,并逐步建立完善电子档案。

三、全面督导

在全市组织开展春防专项督查,重点对各镇(区)春防工作组织、免疫措施落实、防疫监管、检疫监督、应急管理、"先打后补"试点、兽医社会化服务、动物疫病净化、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督导。

4月8日至14日,市畜牧兽医站组织三个督察组对各镇区开展了春防督查,当场指出了问题,要求相关镇区限期整改到位。

四、春防进展

截至4月18日,全市春防已累计防疫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59.9589万羽,新城疫9.0822万羽,口蹄疫0.8474万头、猪瘟0.3444万头、高致病性蓝耳病0.2176万头、羊小反刍兽疫0.1793万头。预计4月底前将完成集中免疫工作。

下一步,市畜牧兽医站将组织对各镇(区)开展飞行采样检测工作,评估春防工作效果,及时预警预报,切实保障全市动物防疫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