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小麦穗期病虫防治工作扎实推进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1-04-22 16:32:32访问量:字体

2021年,张家港市小麦种植面积19.1万亩,主栽品种为扬麦16号、镇麦12号,均属感赤霉病品种。在今年赤霉病菌源基数高、小麦生育进程提前且生育期差异较大等众多不利因素下,张家港市狠抓穗期病虫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了以小麦赤霉病为主的穗期病虫害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赤霉病防控期间,全市强化行政推动力度,继续推行了农药“统一配供、限量使用”,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小麦赤霉病绿色防控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指导服务组、局植保植检站下发了《2021年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通过电视、网络、告农户书、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时段宣传赤霉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以及科学绿色防控技术,营造浓厚防治氛围,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取得实效;强化病虫害监测水平,精准测报,提出科学的防治意见,大力推广丙硫菌唑、氰烯菌酯与戊唑醇的复配剂,做到一喷多效、省工节药,提高控病害、降毒素效果,确保了小麦提质增效;充分调动了家庭农场、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积极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高防治效果,降低了病害流行的风险;深化了技术指导,注重踏田实地指导,拓宽了微信群、电话等线上指导。

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发放技术明白纸5900余份,督查指导515人次,培训农户847人次;电视台宣传报道2次,滚动字幕宣传8次,“农技耘”APP平台发布穗期病虫害防控宣传3次,农业农村局微信平台发布穗期病虫害防控宣传2次,《气象为农服务专报》1期。

截至4月20日,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26.93万亩次,占全市小麦总面积的141.0%,全市小麦赤霉病第一次防治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二次防治工作正在进行中。下阶段,市镇两级技术人员将会继续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对小麦第二次用药防治及时跟进技术指导,确保防控不留死角,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