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常阴沙智慧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入选2021年江苏省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

来源: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布时间:2021-08-23 16:48:16访问量:字体

为推动数字乡村发展和智慧农业建设,今年江苏省组织遴选和推荐了一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数字农业农村技术、产品和模式,其中遴选了25项省级优秀案例面向社会发布推介,常阴沙智慧农业公共服务平台案例入选。

常阴沙智慧农业公共服务平台于2019年开始建设,2020年5月上线试运行,现已全面投入生产应用,平台通过1+1+N模式搭建了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服务体系,即1批服务于园区农业生产的物联网基础设施与智能装备、1个数据汇聚、存储、分析与共享的农业数据中心以及大农水培蔬菜、瑞康牧业、三亩良铺等多个典型智慧农业场景化应用,以数据中心为支撑,以实际生产场景为抓手,实现了园区数字化办公、绿色稻麦生产管理、设施园艺生产管理、智慧农机管理、优质农产品智慧营销以及数字农旅等条线的数字化服务。

智慧农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引进,全面提升了园区农业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给当前农业种养殖提供专业的科学种植指导,提高园区农业的科学种植水平,同时解决用人难和劳动力成本过高等问题,相比传统农业管理,可节水20%-30%,节约肥料5%-10%,让农业生产更具“智慧”。智慧农业技术环境下种养殖的农产品产量和品质更高,同时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形成极富特色、极具卖点的品牌农产品,带动园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致富,人均收入增长5%以上。在平台建设过程中遵循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达到生态绿色标准,平台的科学指导及数据支撑等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肥料利用率,达到农药减量使用,进一步促进园区生态环境建设。平台自运营以来,已成功接待农业部、省农业农村厅等各级领导及农业领域专家、周边县市等考察团的现场考察指导,受到了极大地好评和肯定。

接下来,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将以此次推介为契机,抓住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新机遇,再接再厉,积极创新,运用维护好平台,充分发挥好平台的作用,同时认真借鉴学习推广好其他优秀案例,进一步提升园区数字农业农村成果应用水平,助力园区农业提质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