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张家港推广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成效显著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1-11-12 13:49:20访问量:字体

11月10日,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组织国内同行专家组对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杨舍镇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承担实施的南京农业大学重大农技推广项目(稻米:2019-SJ-009-1)位于张家港市杨舍镇农义村的百亩超高产攻关示范田进行实产验收。经专家组现场随机抽取田块、实割称重计产,最终折成标准稻谷产量,示范方平均亩产911公斤。

为加快推动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落实,从2015年开始,我市农业部门联合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共同攻关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2020年开始,又将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导入水稻超高产栽培中,实现了在较常规施肥节氮约15%的前提下,连续两年水稻平均亩产超900公斤。

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是以一次性施用就能满足水稻全生育期养分需求的“专用缓混肥”为核心,结合机插侧深施肥技术、水分精确灌溉和穗肥精确诊断,达到水稻“一次轻简施肥、一生精准供肥”的技术效果。该技术可节省施肥用工2-3次,减少氮肥用量10-30%,同时利于水稻的高产、优质、高效,符合当前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连续两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技术”。

今年该技术在我市示范推广约8000亩,受到广大示范户一致好评。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扩大示范规模,提升示范质量与成效,为双减行动及农民增收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