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经开区(杨舍镇)一家企业和两个村分别入选苏州市“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和“智慧农村”示范村

来源:张家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杨舍镇)发布时间:2022-01-09 15:42:59访问量:字体

近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了2021年度苏州市“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和“智慧农村”示范村的认定名单,经开区(杨舍镇)的江苏善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善港村及李巷村成功入选。

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江苏善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以数字化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应用农业物联网平台“超级大脑”,配套水肥一体化系统和智能设备208个,打造出蔬菜、草莓、葡萄等智慧农业生产场景,不断提升3500亩农业基地上的智能化水平,上线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系统,实现120多个农产品生产全过程智慧精准化控制和远程可视化管控,有绿色、有机认证农产品40余个,4项数字农业技术处于领先水平。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集约化、市场化的集体经营“云平台”,实现农产品商品化营销率超过92%,节省人力、物力投入超过25%,农业产业回报率大大提升。智慧农业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贵州、新疆等对口扶贫基地,助推精准扶贫、数字扶贫取得实效。

“智慧农村”示范村(善港村、李巷村)

善港村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建设善港村数字运营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张家港市智慧城市底座提供的数据服务资源、存储资源、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构建善港数字乡村一张图,打造数字产业、数字服务、数字治理、数字党建等应用板块。突出“智慧+”农教旅融合特色,实现农业产业特色化、服务均等化、治理精准化,探索形成一套具有善港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以建设有机农业智慧示范片区为引领,重点打造有机水稻基地、有机蔬菜基地、有机水果基地等智慧农业示范亮点。以建设农业农村智慧教育示范片区为引领,依托善港村农村干部学院、善港村特色产业和特色景点,重点打造教学中心、有机农业基地游学、特色乡村旅游文化和农产品展馆等智慧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示范亮点。以建设生态宜居智慧农村示范片区为引领,重点打造村综合治理中心、村民议事会、党员中心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法律服务站等智慧乡村治理示范亮点。

李巷村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数字赋能创新未来”建设体系,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打造智慧化应用场景,助力数字乡村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方面,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数字治理,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优势。充分发挥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民情小店”“红巷成长计”等基层治理党建品牌,推动数字治理纵向延伸。另一方面,通过数字乡村治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李巷村在河头片区试点实施“智慧乡村APP”,尝试推行“工分制”,构建“赚”与“花”的工分考核管理模式,得到了百姓一致好评,有效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村民由原来的“要我干”变“我来干”。数字治理的推进不断提升了乡村社会的活力,村民百姓在乡村善治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数字乡村赋能路径日益清晰,李巷村将依托“一张信息网”,以大数据的方式重塑乡村治理体系,将村级发展与“数字+”相结合,打造特色“智慧李巷”,让更多村民在“数字时代”找到获得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接下来,区镇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创新驱动、需求导向、示范推广、协调共享”的工作思路,以“能用、实用、好用”为原则,加强总结提炼和成果应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农业生产场景、智慧农村典型建设模式,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工作提升,提升区镇整体智慧农村建设水平,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