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市农业农村局:防疫防控两手抓,坚决打赢小麦穗期病虫防治攻坚战

来源: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2-04-27 08:45:39访问量:字体

2022在赤霉病菌源基数高、品种感病、小麦生育进程参差不齐、疫情防控压力大等众多不利因素下,张家港市以“六抓手狠抓24亩小麦田穗期病虫害防控措施落实,确保了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截至4月26日,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31.3万亩次,占全市小麦总面积的129.2%,其中各种形式的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30.0万亩次,占防治面积96%。

1.强化行政推动

赤霉病防控期间,市政府在全省春季农业生产重点工作调度会后,重点布署了小麦赤病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绿色防控工作会议,成立了6个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指导服务组,发布了《2022年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

2.强化落实政策

面临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穗期病虫防控工作责任制,确保“组织、技术、措施、责任”四到位,及时与各镇(区、街道)积极沟通因疫情管控带来的赤霉病防控难题,集中精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赤霉病防控,努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积极利用项目资金采购小麦赤霉病绿色防控药剂,及时发放至农户手中,争取了防控主动性,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继续行惠政策,实施农药“统一配供、限量使用”。

3.强化宣传发动

市镇村三级充分发动宣传,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话、短信等形式,积极利用卡口点作为宣传阵地,确保防治信息入村到户,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农户有序、分时、分散从事农业生产劳动,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强化防范措施,戴好口罩,不扎堆,努力把赤霉病等病虫害可能对小麦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据统计,全市发放技术明白纸5000余份,督查指导200余人次,电视台宣传报道1次,线下线上培训农户1000余人次;今日张家港发布穗期病虫害防控宣传1次,农技耘发布穗期病虫害防控宣传1次,张家港农业农村微信平台发布穗期病虫害防控宣传2次。

4.强化技术指导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同时,定期深入田间调查,实时掌握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精准测报,提出科学的防治意见;通过线上“云”指导、电话沟通等方式指导农户适期打药、对症下药、二次用药,统筹兼顾白粉病和蚜虫等病虫害,做到疫情防控与麦田管理统筹推进。

5.强化统防统治

充分利用无人机、高低隙植保机等高效植保机械防控小麦赤霉病,针对疫情管控带来的人员流动困难等情况,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农户开展互帮互助,同时动员各类植保专业服务组织,为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田块开展代防代治、统防统治,做到防疫与防病“两不误”。

6.强化联系沟通

与气象部门密切沟通,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小麦赤霉病监测和防治预警信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小麦赤霉病防控等重点工作,及时跟进第二次用药防治技术指导,争时间、抢速度,切实将防治工作抓细抓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两场战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