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服务 > 专题服务 > 三农服务 > 农业

高新区(塘桥镇)2022年水稻种子处理技术意见

来源:张家港市高新区(塘桥镇)发布时间:2022-05-09 16:09:57访问量:字体

各位农户:

水稻种子处理,是经济、有效控制水稻种传病害及前期病虫危害的重要措施,也是“前防、中控、后保”的重要绿色防控策略,对于防治关口前移、农药减量控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因此,要高度重视水稻种子处理工作,积极接受技术指导,以提高种子药剂处理覆盖率,为培育壮苗、保障水稻稳产丰产打好基础。

一、种子处理技术

1、精选稻种

选用良种统供的优质抗病品种,药剂处理前要抓住晴好天气晒种2-3天,减少菌源,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势和发芽率。如需购买其他水稻种子,一定要咨询当地农业部门,按照《农业植物检疫条例》规定,严格进行植物检疫,防止检疫性有害生物传入。

2、药剂浸种

可选用12%氟啶·戊·杀螟种子处理可分散粉剂800-900倍液,即7克兑水5.6-6.3公斤,浸稻种4-5公斤。浸种时药液一定要淹没稻种,浸匀浸透,以种子吸足水分后不浮出液面为标准,浸种时间在48-60小时(大气温度较低时浸60小时,较高时浸48小时),捞出后直接催短芽播种。

二、注意事项

1、注意浸种质量。配准种子处理的药液浓度,不可随意增加或降低浓度、延长或缩短浸种时间,以免影响发芽势、发芽率及防治效果;浸种时确保稻种受药均匀,提高浸种质量;如分批浸种切忌废液再利用,避免病菌污染降低防效;不使用渗漏容器浸种。

2、注意避光浸种。避光浸种,严禁在强光下浸种,以免影响药效。

3、注意催芽方法。常温催芽,避免高温催芽和催长芽,提倡露白播种;禁用稻草垫底或覆盖,以防稻草带菌再侵染;工厂化育秧要做到适温催芽,降低长芽阶段病菌的侵染风险。

4、注意生态安全。浸种残留药液切忌随意排放,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以保护生态环境。

塘桥镇农业服务中心

2022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点击收藏
回到顶部